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快讯 > 新闻中心

第三届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8 12:58:00 字体大小:

image.png

                                                                                                     兰勇副校长致欢迎词


W020221128067371046920.png

                                                                                                      线下会议现场


image.png

                                                                                                                  线上专家分享报告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26日,第三届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湖南农业大学主办,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与约克大学BNV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本次研讨会基于社会科学的多学科视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国家“三农”发展重大战略为导向,推动相关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本次研讨会3场主旨演讲5个分论坛针对相关问题开展研讨。

研讨会邀请到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于晓华教授和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红东教授做主旨演讲。黄教授以“未来乡村与共同富裕”为主题,阐述了未来乡村的内涵和基本特征,指出未来乡村建设要以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为抓手,实现对小农的带动和融入,重视乡村建设的合理布局,坚定践行“两山”理念,创新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于晓华教授以A Century of Farmers' Nutrition and Welfare Changes: Measurements and Policies”为主题,在100年来收入、文化、社会结构和自然条件发生了多变化的情况下,以恩格尔系数和营养摄入水平及结构等为指标分析了过去100年中国农民营养和福利的历史变化。郭红东教授以“建设数字乡村,助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为主题,为何要建设数字乡村,何为建设数字乡村,怎样建设数字乡村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讲解,最后针对数字乡村需要研究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建设数字乡村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农村土地产权:宅基地三权分置”、“数字技术与乡村振兴(农民就业与创业)”、“产业振兴:三产融合,种业”、“美丽乡村-未来社区建设(乡村文化振兴)”、“农业供应链促进乡村振兴(农村社会与发展)”等5个分论坛中,来自英国约克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中国社科院、浙江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国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位专家和学者分别担任会议主持或学术报告人,并围绕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学术研讨会选题丰富、内容具备极强的创新性,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为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开放包容的学术交流平台。研讨会上的学术报告展示了乡村振兴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趋势,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实行全程在线网络直播,在校师生7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线上参会人数突破1.71万余人次。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