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快讯 > 新闻中心

商学院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6/21 05:07:00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20621170433.jpg

本网讯(商学院  李湘新)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6月20日,商学院在十教北103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邀请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忠宝教授、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坚教授、湖南豪爵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杨松、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肖化柱副教授、学院党委书记李阿利教授、院长杨亦民教授、副院长刘纯阳教授作为论证专家,各系正、副主任和教务秘书等15人参加了论证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莫鸣主持。

首先,莫鸣副院长对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学院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高度重视,从2021年就启动了此项工作,各专业负责人通过广泛调研和组织研讨,不断地完善改进方案。然后,各专业负责人围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结构比例、课程体系优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在听取各专业汇报后,对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根据一流本科教育、“新文科”、“四新”建设等要求,结合专业发展趋势和产业对人才的知识、能力、素养等方面需求,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方案整体设计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论证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一是学院对专业介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三个部分要根据学校要求进一步规范;二是各专业要进一步总结和凝练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语言要精炼,逻辑要严紧,要充分体现专业的特色;三是各专业要进一步完善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的衔接,提高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度,构建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

最后,杨亦民院长总结提出:第一,各专业的课程设置要在坚持《国标》要求的基础上,充分体现学院人才培养的“农商特色”,彰显各专业的发展优势;第二,在专业课程设置上,打破专业壁垒,鼓励跨专业组建课程建设团队;第三,要注重构建多学科融合的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第四,坚持科学分类,对接新时代学科专业发展的新要求,杜绝因人设课现象。

本次论证会,对各专业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的把脉问诊,梳理了具体问题,对凝炼专业特色、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下阶段,各专业将根据专家组的宝贵意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为学院“十四五”高质量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