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快讯 > 新闻中心

第二届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5 06:19:00 字体大小:

兰勇副校长致欢迎词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做主旨报告

 

线上专家分享报告

 

本网讯(商学院  石勇  邹亚)7月23日,2021年第二届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Summit on Rural Revitaliz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China)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英国约克大学BNV研究中心和湖南农业大学主办,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承办,以“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服务国家“三农”发展重大战略为导向,设两场主旨报告和五个专题针对相关问题开展研讨。

论坛邀请到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和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红东教授做主旨报告。黄教授以“未来乡村与共同富裕”为主题,阐述了未来乡村的内涵和基本特征,指出未来乡村建设要以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为抓手,要实现对小农的带动和融入,要重视乡村建设的合理布局,要坚定“两山”理念践行,要创新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郭教授以“电商赋能扶贫与乡村振兴-曹县现象解读”为主题,指出电子商务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手段,培育新农人是促进农村电商发展的关键,夯实产业是促进农村电商发展的基础,电商平台要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政府关键要为农民电商创业营造健全的农村电商发展生态体系等。

五个专题分别是:“农村土地产权:宅基地三权分置”、“数字技术与乡村振兴(农民就业与创业)”、“产业振兴:三产融合,种业”、“乡村规划(未来乡村社区)-乡村文化振兴”、“农业供应链促进乡村振兴(农村社会与发展)”。来自英国约克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以及国内外多所高校的20多位专家和学者分别担任专题主持和主讲嘉宾,并围绕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响应时代需求,深入探讨了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的相关议题,选题丰富,内容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为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们提供了开放包容的学术交流平台。在轻松愉快的会议氛围中,学者们畅所欲言,展示了乡村振兴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趋势,探讨了推进中国乡村振兴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措施,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高效周密的会务组织工作也获得了参会专家学者们的一致肯定和赞许。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行全程在线网络直播,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及学生20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线上参会人数突破1.45万余人次。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