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商学院与校心理中心协同组织开展2021学年心理委员入职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4 08:20:00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提高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推进大学生的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同时发挥心理委员朋辈互助的积极作用,我院与校心理中心于11月18日-21日协同组织开展了2021学年心理委员入职系列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412081656.jpg

本次心理委员入职系列培训共举办3场,分别为商学院第十四届心理委员入职培训、校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专题培训以及第十四届心理委员朋辈培训活动,2021级新生各班心理委员及商学院心健部成员全数参与。

微信图片_20220412081750.jpg

12月18日,我院在十教北103举行了由心理专干杨乔清老师主讲的“商学院第十四届心理委员入职培训”。会议伊始,杨乔清老师提出了“你想成为发光发热的心理委员还是只是小透明般的心理委员?”的问题,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引发了大家的广泛思考。随后,杨乔清老师分别从基本要求,工作职责,工作内容,注意事项四个方面为心理委员的日常工作进行了框架梳理。最后,杨老师还传授了一些如倾听和交谈的小技巧等实用性小建议。本次培训让心委们了解常规工作的开展思路,受益匪浅。


12月19日,由汪美玲老师主讲的校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专题培训顺利开展。首先,汪美玲老师给同学们普及了抑郁症,强迫症,双向情感障碍的相关知识,从抑郁症视频《Black Dog》进入了主题,让我们知道了很多人都受到过心理相关问题的困扰,同时《温暖的抱抱》这个视频,也让我们更好地区分了强迫与强迫症的区别。会中,汪美玲老师给我们重点介绍了心理危机干预的内涵,以及引发心理危机的原因,从源头上学习到了日常心理疾病的来源。同时汪美玲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体系,深刻指出了心委们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让同学们明白了自己肩上的重任,希望同学们都能秉持着健康的心理火炬,燃烧责任的初心。

微信图片_20220412082111.jpg

12月21日上午,“第十四届心理委员朋辈培训”如期在九教举行,此次培训由校心健朋辈人员主持展开。培训开始,主持人为我们介绍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设计过程中的几个关键,即: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心理健康班会对于“成长驿站”和“师生成长平台”的重要作用。培训的第二部分是游戏环节,游戏环节共分为:有缘人在哪里,我该怎样告诉你,请你听我说,这三个部分。

微信图片_20220412082213.jpg

最后,同学们都积极地分享了自己在本次活动中的心得感悟与收获,这也为本次的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期待心委们能将此次培训所学到的内容正确地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去,切实做到为同学们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412082423.jpg

此次“2021学年商学院心理委员入职系列培训”在院校两方的紧密配合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心委们在本次系列活动中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工作定位,并表示将用自己的行动为学院的心理健康工作做出贡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