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审慎思考,论就佳文——“三农”协会开展论文写作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2/03/17 04:37:00 字体大小:

      3月12日,商学院三农协会在十教北503开展论文写作指导讲座,主讲人为蒋黾博士。本次讲座围绕着学术论文分类、如何检索论文以及如何写好论文三个方面展开,旨在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学术论文,为之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讲座内容

(一)学术论文分类

在学术论文分类方面,我们了解到,根据不同的标准,学术论文有不同的归类。从选题的属性分,有基础理论研究论文和应用研究论文;从学科内容分,有一般学术论文和规范性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从写作方法、表述特点分, 有评论型论文、评述型论文、论述型论文。它既有工具性,又有成果性,是对科学领域问题的深入探讨并表达科研成果的文章。

(二)如何检索论文

在如何检索论文方面,蒋黾博士为我们介绍了SCI期刊分区及查询方法。SCI期刊的分区有两种,一种是JCR的分区,另一个是中科院的分区,这两类分区很类似,都是分为四个区,分区的标准也都是期刊的影响因子,至于不同区的期刊的区别,很显然的区别就是这四个区是按照影响因子由高到低排序的,一区期刊是影响因子最高,学术价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期刊,四区期刊就是四个区中影响因子最低的一类刊物。因此,我们可以通过论文检索网站输入期刊名或者出版物名称进行论文查询。

(三)如何写好论文

在如何写好论文方面,蒋黾博士以实际案例,从论文的选题、材料的数据分析、摘要的重要性、学术方法的应用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度剖析。指出了写论文的注意事项,同时强调了写好一篇论文对我们的重要意义。

讲座感悟

2020级市场营销2班易鸿锋说:“在这次讲座中,我学习到了很多有关阅读论文、写论文方面的经验,包括但不限于如何品鉴论文质量的好坏,以及怎么去构思一篇严谨且有价值的论文;记得蒋博士有在讲台上说,一篇论文产生的过程应该是阅读、构思、写作各占三分之一的时间,而不应该是提笔就写,不然最后只会潦潦草草收工。”

2021级电子商务2班张萍说:“通过蒋黾学长这次关于论文的分享,我更加了解了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学长每一次的到来都会给我们分享许多有意义的事,每一次都让我们受益匪浅。这次学长的分享我知道了学术论文的分类,如何检索论文以及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等非常有效的干货。这些对于我以后得论文写作我认为具有很大的帮助。这次的论文培训学长细心的解答我们关于论文的问题,让我们对于学术论文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十分感谢学长的分享,这些分享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