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一研到底,携手同行”——商学院2019级成功开展“考研动员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3 05:26:00 字体大小:

   为提升我院的人才培养水平,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积极利用校内外资源,围绕提高考研录取率为工作核心,落实倡导、鼓励和帮助学生考研的各项工作,为学生提供全面、周到的考研服务,营造浓郁的考研氛围,学院于11-12月份在2019级全体学生中开展了“考研动员月”活动。

  一、开展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学生需求

   11月上旬,学院年级辅导员在19级各班开展问卷调查,对全体学生毕业意向进行摸底,深入了解学生考研需求和亟需解决的难点,并结合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关联分析,对学生考研能力进行摸底。班主任老师根据各班调研数据,在学生学习能力和个人目标基础上,对班级同学进行分层分类谈心谈话,帮助学生明晰职业规划和毕业意向。

  二、加强动员宣传,激发学生考研热情

  为更好的发挥榜样激励作用,19级辅导员杨乔清老师积极联系16级优秀毕业生,邀请考研、保研典型进行空中经验分享。2019级于11月15日晚7:30利用腾讯会议举办第一期考研经验分享会,邀请学工组辅导员侯罗旋老师、李浜浜同学(考入中央财经大学)、吴沁云同学(考入湖南大学)分享考研经验,如何评估自身考研能力,如何搜索有效信息,合理规划备考时间,同学们对此次分享会反响热烈。随后,于11月21日上午10点利用腾讯会议举办第二期保研考研经验分享会,邀请阳晴同学(保研至暨南大学)、杨泽琛同学(保研至上海财经大学)、李慧多同学(保研至上海大学)进行保研考研经验分享,如何保研考研两不误,如何规避考研路上“4大难题”。累计共有学生300余人参加经验分享会,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并深受鼓舞。

  三、提供优质服务,做好考研保障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考研热情,明确考研目标,了解更多考研信息,把握未来考研趋势,学院邀请文都考研名师葛苗苗开展考研政策与择校解读讲座,于12月1日-10日共为19级全体学生开设六场考研政策与择校解读讲座。葛老师从各学科门类报考要求,分析对口专业考研要求、考研分数、考研的基本分数分布等有力数据,让学生知道如何科学择校择专业,并对试卷精讲,备考规划,关键因素这三个方面介绍了备考规划。葛老师指出时间、效率、选择这三大因素是考研成功上岸的重要因素,此外,基础、能力、状态和资源都有一定的影响效果。

  之后,学院将更精准对标学生的考研择校择专业意向,近期将召开年级班主任大会,加强个性化指导和辅导,组建考研领航班,为学生考研工作提供一系列有力的指导和帮助。

  本次“考研动员月”活动,解决了同学们关于考研的许多迷茫与疑惑,为即将准备考研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极大增强了同学们的考研信心,同时也给有考研意向的同学们指明了方向,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有效促进了我院考研引导教育的实效性以及良好学风的建设。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