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榜样力量——廖伟伟:2年半!ACCA全科通过!坚定、自律让你无所不能!

发布时间:2022/01/28 09:20:00 字体大小:

  廖伟伟,2019ACCA一班学生。从202012月第一次参加全球统考,到202112月,他用五个考季的时间完成了ACCA全科13门的考试(含5门免考)。廖伟伟同学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努力提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广泛培养兴趣爱好。他曾获得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初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特等奖等荣誉。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接下来的问答时间让我们一起get廖伟伟同学的自律、坚定。

   

  Q1 作为19级最快全科通过A考的学生,你有什么感受吗?

  A1:我查完成绩之后感到了一种由衷的喜悦和轻松,不过不是作为“最快”通过A考,仅仅是因为漫长的A考之路结束了。能突破A考这座“高山”,让我觉得非常具有挑战性,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

   

  Q2:对你来说,学习ACCA最有效的方法有哪些?

  A2总的来说,我个人学习ACCA有一套固定且行之有效的模式——即“课堂学习+讲义+习题+真题+复习文档”,这一套模式下,你需要的东西只有如下几样:面授课/网课,讲义,BPP/Kaplan习题册,3-5套往年真题卷子,一个Word文档。我个人比较喜欢听网课,因为个性比较喜欢自由一点,自学能力还不错,自律能力也比较强,所以主要采取的是网课形式。网课习题一般采用BPP习题册,如果是面授就用Kaplan的练习册,题目不在多而在精,做题过程中同一知识点的题目理解之后不需要反复刷,而更要偏重于多刷不同类型知识点的题目,尽快理解一遍全部知识点。做完章节习题之后就要做整套的真题了,套卷不需要刷太多,3-5套足以,一般放在考前几周做。最后就是最重要的一环,平时的笔记一般到这里也就忘得差不多了,所以我建议在考前一两周花费1-2天的时间,把这一科目的讲义再过一遍,用一个WORD文档将章节重难点和自己不能随心应手的知识点写在里面,一般这个就是考前全部的复习资料了,最后那几天反复看自己写的WORD文档,不用做别的。以上一套流程下来,基本就十拿九稳了。

   

  Q3:现在有很多同学喜欢通过网课来学习,你怎么看待网课和面授课的关系?如何更好地利用网课呢?

  A3:面授与网课各有千秋,面授课的老师会和同学们有比较多的互动,也会根据同学们的掌握情况调整教学进度,有问题可以得到及时的解答。网课可以自己掌控速度,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观看,直至理解。网课的形式看似非常灵活,但是需要个人很强的自制力和自学能力,很多同学上网课会容易拖延,对于难点重点不能按时消化,总想等到考前再学。而面授课的互动其实能更好地督促自己跟上进度,也能检验自己学的怎样。所以我个人建议是对于大多数同学,以“面授为主,网课为辅”。网课是面授课的补充,而不是对面授课的一种逃避。更不应该因为一时听不懂、跟不上面授课程就决定自己听网课。ACCAer要时刻记住,跟上进度很重要。

   

   

  Q4:在学习ACCA的过程中,最累、压力最大的时间阶段你是怎样度过的呢?

  A4:我印象中最累、压力最大的时间段是20213-6月这段时间,也就是大二下学期这段时间。彼时我同时面临着F8P7两门全球统考,外加大英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两个比赛和笔译二级、国才高级两个证书的压力,6月几门考试重叠在一起的压力令人窒息。但是最终还是靠着合理的解压手段以及清晰的职业规划坚持了下来,没有半途而废。首先说压力的管理,我很提倡学习要劳逸结合。我个人释放压力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锻炼、听歌、跑步、游戏等等,希望同学们也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要让压力成为动力而不是阻力;其次是职业规划的重要性,我这里的职业规划不是指大一学的那门公共课,也不是要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而只是你需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大学这四年要怎么过。如果有空闲的时间,不妨静下心来,花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在手机便签上记录下自己大学这四年的规划。比方说上学期要通过哪一门考试,下学期要取得哪一项证书,然后再去采取实际行动。切记规划内容一定要切合实际,而且与时俱进。有了清晰可行的职业规划就如同把自己的生活代入到一场“MOBA”游戏,你的目标只有对面的“水晶”,没有左顾右盼的必要。

   

  Q5:请问你考试有没有失败过?如果有,那么你会怎样计划呢?

  A5A考目前来说没有,但别的考试有过失败的经历。譬如说在英语笔译二级证书上栽了跟头,有一门差两分及格;以及考国才高级的时候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没能参加考试。后续计划很简单,失败了就按A4提到的,更新自己的职业规划进程,假如还是觉得有必要考下来就下次努力,如果觉得已经没有用处了也可以暂时搁置,不要钻牛角尖。

   

  Q6:你觉得除了ACCA专业课,我们还需要注意什么?或者需要培养哪方面的能力? 

  A6:除了ACCA专业课,英语也是很重要的,它不仅可以让你未来发展渠道更广(比方说从事翻译,教师),而且还可以辅助你的学习(比方说ACCA,查外语论文等)。而至于英语怎么学?除了平常的应付四六级考试之外,我推荐有兴趣深入学习英语的同学去B站搜索“罗肖尼Shawney”这位UP主,他的关于英语学习的视频能够让你耳目一新。

  除了英语还有Office办公软件,也可以多阅读一些财务书籍,推荐看一下张新民的《从报表看企业》、王遂昆的《会计舞弊的演变与治理》以及《让数字说话,审计就这么简单》,另外还想给同学们推荐一些哲学类的书籍,马克奥勒留的《沉思录》、罗伯特所罗门的《大问题,简明哲学导论》以及《被讨厌的勇气》和《幸福的勇气》。

   

  Q7:在日常学习中,你有什么经验分享吗?在冲刺A考时期,你有什么经验分享吗?

  A7:日常学习注重劳逸结合,有关劳逸结合我会在A9重点讲述。冲刺A考期间严格遵循我在A2提到的学习流程,一套流程下来,基本就十拿九稳了。如果有更好的学习方法当然也可以另辟蹊径,毕竟经验只能借鉴,不能照搬。我提供这种思路最想看到的是:大家借鉴学习我的学习心得,以期形成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Q8:目前已全部考过所有课程,那你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A8:有的,我计划开学之后继续努力准备考研,争取考取心仪的院校。

   

  Q9:你是怎样平衡生活和学习的呢?有没有什么小tips可以分享?

  A9:其实只有一句话,就是小学老师教我们的:该玩的时候就要痛快玩,该学的时候就要沉下心学。有些同学似乎处于这样一种状态:平时上课的时候懒得学习,而是总是在玩,考试的时候却又学到凌晨,甚至通宵。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平时总担惊受怕,玩的不尽兴,甚至还有负罪感。考试的时候又学的很痛苦,总想找点捷径。我个人觉得这样不好,不如体验一下平时踏踏实实学一个学期,考试的时候别人都在担惊受怕而你胸有成竹的感觉,相信我,这或许会帮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另外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算不上技巧,我更倾向于认为这是一种生活习惯:我个人喜欢把每件事情都写在日历上,然后做完一件事情就划掉一项。这样做一是不会忘记重要的事情(比如青年大学习),二是能够清楚的知道自己什么时间段要干什么事情,避免浑浑噩噩、无所事事。以上就是这些小‘技巧’,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Q10:你的报考节奏是怎样的?

  A10:每次季考如果在学校,尽可能报两门,在家里就只报一门,因为家里容易分心,而学校的学习氛围能帮助我更好的准备考试。F阶段的话,有家底又有实力的同学可以尝试报考3门,三个月考三门F阶段我个人认为是完全有可能的。

   

  Q11:你是否推荐提前报考?是否所有同学都适合提前报考呢?

  A11:每个同学的实际情况不同,我不会推荐每个人都提前报考ACCA。但我非常鼓励那些对自己有信心的同学积极报考,掌握自己的学习节奏,能够为提高你的学习效率添砖加瓦。

   

  Q12 你有什么话想对仍在A考路上奋斗的同学以及学弟学妹讲?

  A12:不妄自尊大,不妄自菲薄,做合格的ACCAer

   

  正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相信大家都一定有所收获,星光不负追梦人,让我们一起向廖伟伟同学学习,努力奋斗成为更好的自己!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