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社会服务

商学院师生赴贵州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7 12:52:00 字体大小:

本网讯(商学院 刘琳 李虹 刘瑾昀)9月23日25日,在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刘琳副教授带领下,师生一行四人在贵州省遵义市、安顺市开展调研活动。他们先后来到遵义市凤冈县群峰烤烟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播州区鸭枫烤烟专业合作社、安顺市阳光烤烟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围绕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治理与议事机制三个方面的规范化和产业综合体建设进行实地考察和座谈。2019级MPAcc专业李虹、刘瑾昀两位同学重点对合作社的产品成本核算制度建设、土地经营权入股的会计处理开展了实地调研。

当地烟草公司负责人就烟农专业合作社的专业化服务、多元化经营增收和以合作社为依托的产业综合体建设方面,介绍了优势条件、建设思路、运行模式、主要做法及成效、未来规划等情况。合作社理事长们提出了在税收缴纳、固定资产管护、盈余分配、经营风险等方面所面临的各种困惑。

刘琳副教授首先从四个方面的视角展开综合讨论:一是对国家鼓励培育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这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宏观政策、法律制度、会计制度进行解读,二是合作社管理与组织研究相关理论,三是调研各地烟农专业合作社优秀管理实践经验的总结,四是商学院曾尚梅副教授领衔研究团队关于“烟农专业合作社会计核算规范化”的研究成果;然后,再进一步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针对烟叶专业化服务中的纳税筹划、烟草公司让渡国定资产使用权的入账及折旧计提、农业生产和服务的产品成本核算体系、专业化服务与多元化经营收支分离的会计处理、盈余分配的激励与约束机制、独立监事设立的权责分配、财务管理中的风险防范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具体且有益的建议。每到一地双方都开展了热烈、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