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创先争优

商学院创新争优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三十五:德育先锋,思政“潮”人——记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常徕

发布时间:2023/03/30 06:13:00 字体大小:

 常徕,男,苗族,中共党员,讲师,1979年9月出生,湖南长沙人,2002年5月参加工作,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湖南农业大学虹剧社指导老师。

 常徕是一位有着十七年工作经验的“老”辅导员,也是一位思政教育的“潮”人:他注重自身的学习修养,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事业追求,始终心系学生成长成才,成为了大学生们的知心朋友;他注重对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以理育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鼓舞和激励着大学生为梦想奋斗;他注重教育方式的创新,把党课上出了吸引学生的“文艺范”,而且用原创歌曲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还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和大学生戏剧社团相融合,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并活用微信,使大学生党支部成为“移动”的战斗堡垒。

 潜心耕耘十七年,常徕带过的学生超过3000人;通过扎实积累,常徕为大学生奉献了30多堂精品党课,撰写党课讲稿累计50余万字;创作思政教育类歌曲100多首,影响大学生群体超过10万人次,网络传播量突破百万;常徕带领虹剧社斩获国际大奖,为祖国争得荣誉。常徕2018年获评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本人也先后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0余项,校级奖励40余项;新华社等媒体对常徕的事迹进行过多次报道。

 一、创新形式,党课讲出“文艺范”

 为了让思想理论教育更深入学生心灵,常徕专门做过调研,专程跑去过国家美术馆,专门创作过歌曲,摸索出了一套富有时代思政元素的理论教育风格。他把党课上得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既趣味横生又让人热血沸腾,抓住了学生的心。2017年,常徕受聘担任湖南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员宣讲团成员,以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表达,成为了湖南省“双巡”活动中的亮点。

 二、以歌育人,民谣拓展新阵地

 思想政治教育怎样提高亲和力与感召力?常徕通过创作贴近校园生活、反映校园关注热点的原创歌曲找到了新方向。100多首歌曲中,有唤起大学生警惕“校园贷”危害的《画饼》,有激励大学生们志愿服务农村的《这个夏天我们去的地方》,送给毕业生的《你们曾和我一起同行》,勉励农大学子投身乡村振兴的《不负青春》,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追随》……,歌曲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常徕也成为了国内第一位运用原创音乐开展思政教育的辅导员。

 三、培育社团,戏剧传播“中国风”

 2002年,刚刚担任辅导员工作的常徕便成立了湖南农业大学虹剧社,从“零基础”逐步走向全国。2011年,常徕创作的剧目《白沙》,参加了摩洛哥丹吉尔国际大学戏剧节。浓浓的中国味道和中华文化,让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感受到了百折不挠的中国精神,也使《白沙》成为了首个获得国际大学戏剧节最高奖的中国剧目。2016年,常徕和虹剧社再度出发,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国际大学戏剧节再获大奖。虹剧社在常徕的带领下已经成为讲述“中国故事”的校园戏剧“精灵”。

 四、党建引领,支部建设创新招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常徕结合手机微信的特点,探索出了大学生党建的“六微”体系,活动形式变得丰富,并在时间上“全覆盖”。2018年寒假,常徕和支部党员用微信群图文直播的方式,集体“参观”了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从此,党员们多了一扇实践教育的“微窗口”,两年下来举办了十多期,深受学生党员的欢迎和喜爱。常徕也给这种活动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微信群里跟党走”。

 湖南卫视用“思想政治有点‘潮’”来描述常徕,十七年来,常徕不忘初心,一直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激情,心无旁骛的从事着一线专职辅导员工作,以他独特而卓有成效的工作方式引领和影响着他的学生,成为了辅导员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