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创先争优

商学院创新争优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三十四:一马当先 育人不倦—记湖南省高校第二届最美辅导员马若龙老师

发布时间:2022/11/10 10:13:00 字体大小:

       马若龙,1988年7月生,女,汉族,中共党员,教育学硕士,讲师,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2013年11月入职湖南农业大学,先后在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商学院辅导员和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2022年获“湖南省高校第二届最美辅导员”,2018年获“2017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9年获第五届“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荣誉称号。

       一、强“学道者”之本领,做学生的“领航人”

       马若龙负责的每一届学生、承担的每一份工作、获得的每一项成绩,都见证着她对工作的倾注,记载着她在大学生思政领域的成长。她深刻认识到辅导员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才能胜任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因此,她坚持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积极参加教育部、团中央等举办的各类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实现自我成长。

       她主持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等思政课题6项,参与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等课题10项;合作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发表论文12篇。指导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项目1项。曾获湖南省首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课大赛二等奖、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数字化教学资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本科)三等奖,获评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团干等校级荣誉20余项。曾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多次获评学校先进学生党支部。作为教育部组织的“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主讲人在全校进行宣讲,被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

       二、举“三全育人”之旗帜,做学生的“引路人”

       马若龙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始终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针对大一新生初入学校时的迷惘,她利用青年典型报告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及师生面对面座谈会等形式,解学生之困惑。针对高年级考研学生开展“一对一”系列指导帮扶工作,进行全程实时跟踪。在学院党委的关怀和她的引导努力下,学院连续多年研究生报考率达90%,录取率过30%,一大批优秀学子走进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南大学等名牌学府。

       三、立“六求素质”之标杆,做学生的“掌舵人”

       在大学生培养和管理过程中,她创新性地采用有力措施,将学校“六求素质”教育理念落地落实。

       “求真”“求强”。为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5支团队获“湖南省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湖南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王李思娜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卢印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等。

       “求善”“求美”。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她积极带领学生参加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校园精神文化活动,引导学生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她指导的“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获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立项,其活动成效被湖南日报、红网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2015级行政管理3班团支部获评2017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陈鸿鸣同学获“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卢印同学获“长沙市优秀共青团员”等。

       “求实”“求特”。为培养和增强涉农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她注重涉农高校“一懂两爱”人才培养,积极组织学生赴我省韶山市、泸溪县、花垣县和湘阴县等地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培养留得住、下得去、用得好的新型“三农”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她指导的“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赴韶山市银田村关于科技助农社会实践团”获2022年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唐庭轩同学获湖南省高校大学生暑期“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等。

       四、怀“三心”之情怀,做学生的“暖心人”

       马若龙揣着“爱心、热心、细心”的情怀,始终不忘做学生“暖心人”的初衷,时刻心系学生。在学生迷茫时化身“110”,在学生咨询时化身“114”,在学生病痛时化身“120”,在学生最需要帮助时化身“119”。校园里,时常见到她与学生散步谈心的情景;宿舍里,时常传来她嘘寒问暖的声音;教室里,常常看到她跟班听课的身影;医院里,经常发现她心疼学生的目光。“有老师在,发生任何事情都不用害怕”是她给学生的承诺,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如学生腰部意外受伤疼痛难忍无法动弹,救护车难及时调度,她当机立断,拆下寝室床板做担架,与学生一道将其抬送至医院及时救治;学生生病住院,她在医院通宵达旦照料,曾有一张她因劳累过度而昏睡在学生病床边的照片,被同学们在网上火速传播,一时间成为了校园的“网红辅导员”;得知学生家里突发重大变故,她第一时间找学生了解情况,毫不犹豫地自掏腰包资助,并为其介绍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学生渡过生活难关。她时常说:“一个学生对于一所学校只是几万分之一,可对于一个家庭却是百分之百,守护好每一个学生,就是守护了每一个学生家庭,是我们辅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她曾连续3天,每天24小时寸步不离地在医院守护着因失恋割腕轻生的学生小李,耐心细致疏导、真心真情陪伴,把该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她也曾夺下因重度抑郁写下绝命书、正欲服药自杀小吴学生手中的药瓶,避免了重大悲剧的发生,在她持续的疏导与关爱下,使该生重新振作起来,且顺利完成了学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她细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信息统计,及时掌控学生动态,确保全员平安。对在校隔离的100多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谈心谈话等方式,实时跟进学生学习、生活、心理动态,还自费为隔离的学生解决了一些生活上的困难。

       马若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原则,落实“三全育人”和“六求素质”教育的要求,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相结合,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和整体道德修养,时刻关注并正确引导解决大学生的心理困惑,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多年来,她始终坚守思政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一直保持着昂扬的正气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心无旁鹜地从事着一线专职辅导员工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