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创先争优

商学院创新争优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二十九:教书育人有温度 服务社会有力度——记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胡梅梅同志

发布时间:2022/09/21 10:00:00 字体大小:

       胡梅梅,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承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贸易发展课题5项,公开发表论文14篇,出版专著1本。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农业大学教学竞赛一等奖;获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社科成果三等奖各1项;获评获评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湖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胡梅梅老师热爱高等教育事业,政治思想素质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师风师德,坚定“四个自信”,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心教学科研,遵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立足岗位积极奉献,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领域成绩卓著,主要事迹如下:

       一、秉春风化雨之心,履立德树人职责。

       胡梅梅老师已经从事了教育教学工作13年时间,一直以来,她以高政治站位、高道德情操、高度责任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扎实学识引导学生,用仁爱之心灌溉学生心灵,并作为系主任和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带领支部和国贸系全体教师全面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实施全方位指导,曾被评为优秀班主任3次、优秀实习指导教师1次,2016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带领的2014级国贸2班曾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2021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二、潜心教学事业,努力开拓创新。

       胡梅梅老师主要担任了《海关实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等理论课程,组织和参与了《外贸单证缮制》、《报关实务》、《进出口业务模拟实验》等实践教学工作,同时承担了国际贸易学、跨国公司等课程论文指导,负责本科生毕业论文、毕业实习、专业实习等指导工作。在教学过程中,胡梅梅老师努力学习最前沿的学科知识,注重将学科研究和发展的最新成果融入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完善和更新教学内容。在教学方法上,她从不停止学习和实践的步伐,乐于运用最新的教学理念、教学软件、教学手段,注重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建设,精心设计,在课堂上充分运用探究式、启发式、翻转式教学手法,着重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胡梅梅老师在教学方面取得系列成就,受到领导、同行、学生的一致好评。(1)在教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6年,胡梅梅荣获湖南农业大学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同年荣获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2017年荣获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并被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光荣称号。(2)教学研究成果显著。主持了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教研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参与省级一流课程建设1项,主持校级课程建设2项,发表教改论文6篇。(3)主持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参与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4)学生创业创新能力培养效果明显。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创新性实验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项目2项,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1项,指导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1篇,获得校级求真杯科技作品二等奖1项,院级二等奖1项。

       三、坚持科学精神,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长期以来,胡梅梅老师积极学习,认真投入,恪守学术道德,坚持科学精神,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情与决策咨询研究课题1项,湖南省教育厅研究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在《管理工程学报》、《经济地理》、《中南大学学报》、《生态经济》等学术刊物发表14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得湖南农业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

       努力投身社会服务工作,为社会发展贡献智力支持。基于商学院的师资力量,胡梅梅老师领衔组建了湖南省农产品贸易研究团队,与湖南省农业厅形成稳定合作,连续组织撰写了2018-2022各年度湖南省农产品贸易发展报告,并联系了湖南省30家农产品领域重点出口企业,建立了农产品出口企业联络机制,对湖南省农产品贸易的动态进行定期监测,形成的相关报告呈送给了农业厅、商务厅、财政厅、海关等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得到了决策部门的普遍认可和重视,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