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创先争优

商学院首届“优秀青年教师”(服务类)——唐文源优秀青年教师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12/12 04:44:00 字体大小:

    唐文源,男,1981年出生,湖南武冈人,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在读博士,国家高级职业经理人。湖南农业大学茶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科技特派员、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湖南省“百千万工程”科技人才。2016年4月至2018年4月,受学校指派,在古丈县任科技副县长,对口支援古丈县,分管茶叶、电子商务与科技扶贫工作。2018年3月,受学校委派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望高村开展扶贫工作。

唐文源自2003年毕业到湖南农业大学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得到师生的一致肯定和好评。曾荣获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讲课比赛第一名,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全国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等国家级和省厅级奖励20余项。教育教学事迹被人民网、新华网、网易、凤凰网等主流媒体报道。

教学之余,他还积极从事社会教学和服务,被湖南省农委、长沙市农委特聘为授课教师,长期为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场主、农业领军人才、三区人才等培训班授课,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教育“优秀教师”。授课视频被长沙电视台录制并在新农村频道播放。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作为湖南省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万名工程科技人才,长期服务基层政府和企业,为他们排忧解难,社会服务典型事迹得到《湖南日报》青春8090栏目专题报道,被誉为湖南“三区110”。

2016年4月,受省委组织部和学校委派,唐文源到古丈县挂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分管茶叶和电子商务工作。两年来,推动古丈茶产业和电子商务发展成效显著。帮助古丈毛尖在品牌打造、品牌宣传模式构建、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市场营销推广模式和电子商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实现了全面提升。依托我校茶学、商学学科优势和专家资源,推动古丈县两年获得了“中国有机茶之乡”、“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示范区”等13块国家级金字招牌;主导古丈红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打造“古丈茶旅文化节”,确立古丈毛尖公共品牌宣传标准范式;两次参加湖南省首届和第二届“我是县长我代言”活动,为古丈茶奔走宣传,被誉为古丈茶代言人。借鉴这一模式,在古丈县启动农民网红打造计划,开设“农民网红”学校,培养“农民网红”通过电子商务售卖古丈特产,开启了“互联网+县长代言”、“互联网+农民网红代言”的品牌推广模式。两年来,古丈县茶叶产值由2015年的4.0亿上升到2017年的7.8亿,产值接近翻番;茶叶平均每亩综合产值由2927元,提升到5200元,增长了78%。他主持成立了县电商办和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两年时间推动古丈县电子商务从零基础发展到体系基本完善,并于2018年成功申报获批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由2015年度额不到5000万,上升到2017年的2.5亿,翻了5翻。2018年,主笔撰写湖南农业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案例——“让产业插上‘互联网+品牌’的翅膀”,入选全国高校教育扶贫典型案例,获得全国第2名的好成绩。2018年4月挂职结束,挂职工作考核被评为优秀,个人荣立湘西州人民政府“二等功”。

2018年4月,受学校委派,唐文源作为扶贫工作队长入驻花垣县望高村开展扶贫工作。到任伊始,就组织专家团队制定了望高村脱贫攻坚总体规划(2018-2020)和年度规划(2018),确立了以“11411”工程为核心任务的望高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半年来,望高村干群感情有深化,贫困户脱贫信心有提升,村容村貌有改变、民生工程有改善、产业发展有起色,扶贫工作得到省、州、县和学校的认可。2018年3月至12月,工作队协助争取省、州、县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扶贫专项等项目资金和学校投入扶贫资金累计925万元。推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升级,争取村部重建、入村道路拓宽、产业园建设等项目落地。2018年7月,驻村帮扶工作得到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我青春我奋斗》栏目专题报道。8月,农大驻村扶贫工作被评为花垣县驻村扶贫典型案例。10月,花垣县“脱贫攻坚再升温再加压再鼓劲动员大会”上,望高村作为代表发言。11月,望高村被评为湖南省村集体经济进步村,并顺利通过湘西州脱贫验收。12月顺利通过省脱贫验收。同时,以工作队为核心成员的湖南农业大学驻花垣县望高村科技助力专家服务团被评为湖南省先进团队,并推荐国家科技部参与国家级先进团队评选。扶贫的路还很长,工作任务还很重,但是他和他的团队紧密团结,用奉献的情怀,用负责的态度,用勤奋的汗水,认真对待每一项任务,认真研究每一个细节。他对扶贫工作充满信心:“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最终可以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答卷。”

挥洒在湖南农业大学校园的讲坛上,穿行于潇湘大地企业的基地里,行走在古丈县生机盎然的茶园中,奔走在望高村乡间的道路上,唐文源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一名高校教师教书育人与社会服务的足迹。他说,学习知识、传播知识、应用知识、服务社会,是一名高校教师应尽的职责,不管身在何处,都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记在心里。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