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招生信息

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6/06/12 05:30:00

  工商管理专业 

  【专业名称】   

  专业名称为工商管理;修业年限为4年;授予学位类别为管理学学士。 

  【专业简介】 

  专业历程:工商管理专业创办于1985年,受湖南省乡镇企业局委托创办了非全日制乡镇企业管理专科专业。1993年经湖南省教委批准招收两年制全日制企业管理专科专业,1996年招收三年制全日制专科,1998年获批设立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当年纳入了国家全日制本科招生计划。在本专业发展基础,2001年获得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予权。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注重学生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从事管理、理论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学科依托:本专业依托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发展,该学科现有1个企业管理硕士点和1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点。本专业被列为学校“十一五”A类和“十二五”A重点建设学科。 

  专业成就:我校工商管理专业具有30多年的办学经验,其中本科办学历史也有18年。随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学校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的提高,本专业办学水平得到了稳步快速的发展。迄今为止,向社会各层次输送了一大批合格的工商管理人才,累计培养了全日制本科毕业生1300余人,一次性就业率在90%以上,每年有30%以上学生考取研究生、公务员和银行职员。 

  专业特色:本专业既注重学生对工商管理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掌握,也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大多数专业课程采用理论教学和模拟实训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并通过ERP模拟实训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既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夯实学生的未来职业生涯平台,又注重专业知识教育以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高级职称占教师总数的59%;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9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15人(其中7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教师总数88%,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一支高学历高职称、有发展后劲的师资队伍。其中35岁以下的1人, 36-45岁的9人, 46-55岁的5人,56-602人,形成了以老带新、新老结合的良性运行机制。 

  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较高,承担了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学校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教学讲课比赛一等奖1项。 

  近五年来,科研上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自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等科研课题30多项,科研经费200多万元,发表CSSCI等科研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5部。 

  社会服务能力逐步提升,每年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30余次、参与培训授课20多次,有2人被选派为“三区”科技专家。 

  有影响力的教师简介 

  刘志成:男,湖南华容人,19642月出生。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曾任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院长等职务,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兼任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理论学习服务体系第一批省级服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软科学项目10多项,在CSSCI等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1部,主编或参编教材5部,获湖南省社科成果奖2项。 

  李松青:男,湖南常宁人,19679月出生。教授,中南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日本名古屋大学访问学者,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国家高级管理咨询顾问。曾任国有大一型企业党委书记、湖南农业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湖南农业大学涉农企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烟草专卖局软科学项目评审专家;湖南省国资委外部董事人才库人选;湖南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库专家。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湖南省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1项,湖南农业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企业管理咨询项目16项。 

   敏:女,湖南长沙人,19773月出生。博士,教授。1999年国防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工作,2008年被授予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1年获得中南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获长沙市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系列服务活动优秀指导奖,2016年调入湖南农业大学。近年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10余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中小企业竞争情报供给方法研究”等文章20余篇。开展了湖南省生物医药、工程机械等产业研究。撰写了省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等调研报告。深入开展了湖南省产学研结合、湖南省文化与科技融合调研,并形成了专题研究报告。全程参与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意见》的起草工作。 

   鸣:男,197210月出生,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现为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企业管理硕士点领衔人,湖南省工商管理学会理事,湖南省“三区”科技专家。主持湖南省自然基金、湖南省社科基金、湖南省软科学项目等10多项,在CSSCI等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2部,参编教材3部,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1项、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奖1项。曾深入湖南农康葡萄专业合作社、湖南神州庄园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湖南原韵商贸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管理咨询服务工作多年,为企业员工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授课20余次,具有丰富的社会服务经验。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专业主干课程:财务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生产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等。 

  专业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运筹学、企业会计学、组织行为学、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质量管理、创业管理、项目管理、管理沟通等。 

  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有社会调查、教学实习、综合实习、毕业实习等;主要专业实验项目包括创业方案设计、人力资源管理实务训练、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实务训练企业战略管理实务训练、ERP沙盘模拟实训等。 

  【教学条件】  

  工商管理专业是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专业,现有校内专业实验室2个: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室与ERP实验室,能满足专业课程实验和综合性实验的要求。此外,本专业还建立了隆平高科、唐人神、怡清源等校外实习基地。 

  【奖资助学金】  国家、省、校及企业奖助学金 

  为鼓励本专业学生热爱所学专业,积极向上,除学校层面的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外,还专门设立了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奖学金。 

  【就业、创业、深造】 

  2002年开始,专业培养的本科生考取研究生的学校有: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师大、华中师大、湖南师大、华中农大、华南农大等院校,本专业学风良好,考研率稳步提升,近3年考研率达到23% 

  近年工商管理专业就业情况好,原因在于社会对本专业人才需求非常大,除5%-6%的学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村官、少数民族骨干、西部志愿者外,全国各地大量的工商企业和金融业、服务业企业每年都需要大量的管理方面的人才,从湖南到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全国很多省市的企业,从大型上市公司到创业阶段的微型企业,每年都来我校招聘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近年来每年有5-10 名同学顺利申请国外高校留学深造。 

  【校友风采】 

  朱建宇:19959月—19976月在湖南农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专科学习;20129月—20146月在湖南农业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2009年至今,任湖南农丰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荣获公司之星、金点子营销奖、先进工作者、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 

  李红专:1999年企业管理专业专科毕业。现任常德德山监狱大队长,全国监狱系统先进个人。 

  李华:2002年工商管理本科毕业,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曹伟宏:2003年工商管理本科毕业,现任湘潭市雨湖区副区长。 

  张海波:2003年工商管理本科毕业,现任旺德府集团培训学院院长。 

  贺青:2006年工商管理本科毕业,现任水电八局埃塞俄比亚项目部财务经理。 

  许燕:2006年工商管理本科毕业,现任中国农业银行衡阳市分行客户经理。 

  张舟:2006年工商管理本科毕业,现任长沙京宸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黄碧:2006年工商管理本科毕业,现任长沙华能自控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张怡群:2006年工商管理本科毕业,现任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 

  刘恩禺:2006年工商管理本科毕业,现任艾美特电器武汉分公司营销经理。 

  杨清香:2006年工商管理本科毕业,现任福建吉马印刷职业学院团委书记。 

  欧阳展:2006年工商管理本科毕业,现任株洲市芦淞区团委副书记。 

  李静: 2007年工商管理本科毕业,现任湘潭市岳塘区团委书记。 

  史锐: 2007年工商管理本科毕业,现任国信证券有限公司VIP咨询顾问。 

  蒋鹏: 2010工商管理本科毕业,现任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营销经理。 

  朱标:2010工商管理本科毕业,湖南永新有色金属公司采购经理。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