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快讯 > 新闻中心

商学院举办“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19 10:57:00 字体大小:

 

                              

 

                                  

      本网讯(商学院  廖翼)2021年7月12日-7月16日,商学院举办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系列讲座,旨在提高全体师生研究能力和水平,推动社会科学研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国际化进程。讲座由副院长刘纯阳教授主持,在第十教学楼北102举行,商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和研究生,以及经济院、公关管理与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等外院教师共计逾百人参加。  

讲座包括两个专题,其一为“结构方程理论与应用——Amos操作实践”,主讲教师姚柳杨为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研究员。姚老师首先介绍了结构方程模型的基本原理及包括的多种统计技术,随后指导大家运用Amos软件进行结构方程建模,并对模型输出结果进行一一解读。在此基础上,讲解了结构方程模型的高级应用。专题二为“组态理论、QCA方法与复杂性管理研究”,主讲教师为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杜运周教授。杜老师从管理学研究面临的挑战与危机入手,指出基于整体论的组态视角与QCA方法,对于分析生态系统等多要素并发的因果复杂性问题的适应性和科学性。重点讲解了QCA方法核心概念和原理,并为师生进行了系统操作演示,还推荐了QCA的学习途径和资料。

两位专家授课之余,耐心解答了大家在平时研究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还分享了自己在问卷设计与调研、论文撰写及投稿方面的一些心得,令大家受益匪浅。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