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快讯 > 新闻中心

学“三农”原文,助乡村振兴——周清明教授解读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

发布时间:2021/05/28 12:03:00 字体大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号召。5月27日,商学院特邀请学校原党委书记周清明教授为学院师生解读《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

首先,周清明教授给大家指出了本年度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的三大历史背景和总体要求,剖析了2021年和2025年的两阶段目标任务,并分别介绍了“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建设行动”、“种业翻身仗”、“农村改革”和“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六个关键词。

其次,他从“一个战略七个如何”等八个方面重点分析了文件的重点和亮点,即“乡村振兴已成为国家战略”,“如何保障粮食安全”、“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如何推进农业现代化”、“如何建设乡村”、“如何改革农村”和“如何强化当对‘三农’工作的领导”。

此外,就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周清明教授分享了六点体会。一是乡村要振兴,科学规划要先行;二是乡村要振兴,资金来源要解决;三是乡村要振兴,政府投入要加大;四是乡村要振兴,乡村治理要抓紧;五是乡村要振兴,农民素质要提高;六是乡村要振兴,基层建设是保障。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李阿利教授对全体师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是要培养“三农”情怀和“知农爱农”意识;第二是要担当“强农兴农”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第三是要发挥农商特色,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