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快讯 > 论坛讲座

从中美贸易战谈中国农业的品质之路——商学院举办第87期商贸论坛

发布时间:2018/06/01 03:40:00 字体大小:

530日下午,商学院第87期商贸论坛于十教北503进行。高级商业分析师吴丹女士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论坛由商学院副院长杨亦民教授主持,商学院教师代表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吴女士从中国农业现状讲起,她结合自身多年美国生活经历,以中美贸易战这个现实背景作为切入口,以华为、中兴为例分析了中国集体误判特朗普发动中美贸易战在价值观层面的原因,从文化、法制、创新、品质四个方面剖析了中国产业面临的问题,并从品牌、技术、设计和品质四个维度提出了中国产业高端化的路径。她重点阐述了农业品质化的道路,她以中美高端手工皂生产成分、湖南黄金大米事件、东北优质大豆出口现状、德国原生态蜂蜜生产、葡萄产业链、株洲观光农业为例,分析指出要实现我国农业的品质化之路是发展有机农业、非转基因农业、原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拉长农业产业链。吴女士还带领大家一同探讨了阻碍中国农业产业品质的原因,提出了企业与政府共同构建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的方案。她最后引用毛主席一席话与大家共勉,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农村可以大有作为,她号召同学们积极投身农业,为农业发展做出开创性的贡献。

杨院长指出,报告很实在,是一个“顶天立地”的报告。报告的选题是关系中国未来美丽中国、关系中国复兴之路伟大目标实现的问题,是“顶天”的;报告所选案例、提出的问题都是生活中的案例,是“接地气”的。本次报告内容丰富,思想观点新颖,对师生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