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新闻中心

创新选题视角,趣味写作思维——商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13 05:34:00

1011日下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湖南大学企业并购研究所所长,湖南大学产权会计研究所所长徐莉萍教授,为商学院100余名师生作题为《会计专业教学案例及科研型案例论文的写作与分析》的学术讲座。会议由MPAcc中心主任刘文丽主持。

会上,徐莉萍教授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研究方向确定的历程,用具体的案例引导大家在选题时综合考虑国家政策、宏观经济以及时代背景;启发大家发现有“味道”、新事物或其他特殊性的选题切入点;在写作构思方面,指导大家可以通过具有可读性、代入性、引导性的完整小故事吸引读者的注意,也嘱咐大家不要忘记案例分析中应注意的数据可理解性、理论准确性以及方案可行性。徐教授将写案例的方方面面,事无巨细,全都分享给大家,包括写作资料的来源建议大家广泛运用不同渠道搜索信息。例如,可以通过微信、知乎等相关渠道掌握最新动态和独特视角;善用学校数字图书馆和数据库;借用工商行政管理局管网、企业信用公示网等关系网查询工具。最后提问环节中,徐教授结合工作实践体会耐心解答师生们的提问。她希望同学们沉下心,扎实做调研,用心写案例。

刘文丽主任表示,徐莉萍教授是学术领域的“大牛”,她的经验分享给我们提供了创新的、实操性的选题思路和研究方向,对于我院会计学科的案例创作和形成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嘉宾简介:徐莉萍教授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2篇,全国MPAcc入库教学案例20篇,优秀案例2篇,指导学生荣获第六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优胜奖。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