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新闻中心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博士团赴柏盛家庭农场调研

  发布时间:2017/08/30 04:39:00

2017年8月21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博士团赴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柏盛家庭农场”调研土地流转情况,并指导农业产业布局。桃源县经管局副局长王治福及相关领导陪同。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博士团走进“柏盛家庭农场”

柏盛家庭农场成立于2014年,主要以水稻种植,渔业养殖为主。2003年,远在外地酒店当厨师的王秀英,因为个人农业情怀,毅然放弃了高薪职业,决定回乡承包土地扎根农业。经历了十余年的摸索,从当初单一经营鱼塘,逐步发展成集水稻种植,渔业养殖、生猪养殖为一体的综合性家庭农场,实现年纯收入80余万元。在这个近1000亩的家庭农场里,王女士正在用青春和汗水实现着自己的创业梦。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博士团与柏盛家庭农场主交谈

在交谈中,王女士介绍农场土地主要是通过村委会协调,从农户手中流转了土地1000亩,平均租金400元,合同期限为5年。同时,她还提出目前流转的土地存在合同约束力低,村民有偶尔违约现象,当心合同到期后的续约和租金上涨问题。同时,农经局王副局长补充到当前家庭农场普遍存在土地成片流转难、土地长期流转难、流转纠纷调解难、农业生产成本高和农业生产风险高等“三难两高”问题。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博士团为“柏盛家庭农场”献计献策

基于此,针对目前柏盛家庭农场存在的问题,博士团成员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农场应在当地村委会支持下,通过良田改造实现土地平整化、基础设施完善化、生产机械化,从而降低生产成本;第二,农场可适当购买商业保险,降低农业生产风险;第三,尝试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实现农业生产收入多元化。

随后,博士团成员与家庭农场主合影留恋,并互留联系方式。在对柏盛家庭农场的调研过程中,桃源县政府领导对商学院师生的调研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博士团成员深入农场,与农场主对面交流,加强了实践调研的深度,也为桃源县农业产业发展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