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新闻中心

调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路径 助力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6/07/19 05:06:00

   

为学以致用,利用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专业与人才优势,助力新农村建设,710日至13日,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由党委书记李阿利、院长兰勇、副书记莫华带队的师生一行18人组成“三下乡”团队,奔赴湘西自治州古丈县开展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以“基于模糊综合评价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胜任力的评价研究”、“古丈县茶产业发展现状调查”和“农业合作社融资及发展现状”等三个课题为切入点,“三下乡”团队先后走访了古丈县有机茶叶有限公司、天下武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沁阳有机茶厂、牛角山茶叶专业合作社、鑫科牧业、锦华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和青竹山茶叶有限公司等7家合作社开展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入户座谈及与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方式,“三下乡”团队深入了解了古丈县合作社茶产业运作、土地流转、茶旅结合等情况。

古丈县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其古丈毛尖久负盛名。在调研中专家组发现,古丈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茶产业,“十三五”期间更是提出重点发展茶产业。近年来,古丈县采取合作社方式发展茶产业使农户收入一定程度上提高,但却面临市场营销以及人才方面的不足。专家组在茶叶产业链延伸拓展、茶叶与电商关系、茶叶与金融关系、茶叶的品牌建设方面提出了建议;专家还指出“农产品的销售在于能抓住消费者的欲望并使其得到满足”,古丈县要切实促进产业一体化、产业组织化、产品标准化、产品体系化建设,推进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并创造稳定的营销平台。针对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合作社生产黑毛茶(黑茶半成品)利润微薄的实际情况,专家组与合作社带头人就提高工艺技术、延伸黑茶加工产业链、开发自己的品牌产品、扩大利润空间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古丈县县委书记杨彦芳、县长邓晓东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县分管农业工作的副县长舒展、商学院挂职古丈县科技副县长唐文源及县农业局领导全程陪同参与调研活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