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商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8/09/14 10:06:00 字体大小: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2019年)

 



科学学位研究生招生学科:

一级学科硕士点:1202 工商管理

招生方向:120201 会计学

  120202 企业管理

 120203 技术经济及管理

    二级学科硕士点:071303 生态经济与管理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类别:

      125100 工商管理硕士(MBA

      125300会计硕士(MPAcc

 

一、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介绍

工商管理学科以企业或经济组织的管理问题为研究对象,以经济学和行为科学为主要理论基础,以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和案例分析方法等为主要研究手段,探讨和研究企业或经济组织各项管理行为和管理决策的形成过程、特征和相互关系,以及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并从中探索、归纳和总结出旨在提高管理效率的一般理论、规律和方法。

本学科于2000年获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0年获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权;2016年获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8年获会计硕士(MPAcc)学位授权。本学科共有教师59人,其中教授13人、博士24人;博导9人、硕导53人、省学科带头人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4人、学校1515学术带头人1人,学术骨干3人。

5年,主持国家基金8项、教育部、农业部基金10项、其它省部级基金120多项,科研经费1100余万元。出版专著12本、教材30本;在等CSSCISCIEI源刊发表论文112篇,获科研成果奖11项,获优秀教学成果、教材奖13项 。到2017年止,本学科共培养硕、博士研究生407人,研究生就业率100%,就业主要面向国有或民营大中型企业、政府部门、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等单位。本学科团队成员先后参与省委、省政府多项相关文件起草;依托60多家政府部门、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立综合服务基地,联合培养MBA研究生100余人;向20余家涉农企业提供全方位管理咨询服务;主办培训班30余期,提供培训服务300余次,产生了广泛的经济社会效益。

二、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学科简介

1120201会计学

学科是以确认、计量和报告为基本职能,收集、整理、披露和分析企业、政府或非营利组织有关经济活动的信息,从而有效反映、监督与控制其经济活动的管理学科。其目的是管理经济实体的财产和各项经济业务并参与经济决策,为投资者、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内部管理部门提供相关的会计信息。本学科点目前有导师7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审计等。

本学科毕业生适宜到会计师事务所、各类企业、金融与保险业、国家机关及高等院校等行业和单位从事会计学的应用实践工作,也可以从事会计学及相关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2120202企业管理

本学科是以企业活动为研究对象,研究其管理理念、机制和方法的综合性学科。企业管理研究现代企业的各种管理活动、经营管理模式、经营绩效及其影响因素,探讨管理活动的基本准则、经营模式的特征和生存条件等,揭示企业成长及其管理的基本规律。本学科点目前有导师10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战略决策与管理、企业制度与组织、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生产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与品牌管理、创业与企业成长等。

本学科点毕业生可从事各类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生产、财务、营销、物流、人力资源、战略决策等领域的实际工作,或高校、科研部门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3120203技术经济与管理

本学科是一门技术管理与经济分析相结合的学科。以企业、产业、区域和国家层面涉及技术活动的管理和决策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和分析企业技术发展、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和技术扩散的经济与管理问题,涉及工程项目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分析,企业、地区、产业和国家等层面的技术发展、技术创新、投资决策、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等问题。本学科点目前有导师11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技术经济评价与项目管理、技术管理、技术创新管理、技术创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管理、知识管理与知识产权战略等。

本学科毕业生可在政府科技管理部门从事科技管理工作,或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大中型企业从事技术管理、创新管理、投资分析、项目的组织、规划等相关工作。

4071303 生态经济与管理

本学科是研究生态、经济和管理的社会复杂系统运动规律的学科,旨在运用管理学、生态学以及经济学等跨学科理论研究人类行为对环境的影响,促进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本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0人,着重从生态产业人力资源管理、生态产业文化与社会发展、生态产业技术创新与治理、生态产业规划与评价、企业生态战略、生态营销、生态贸易经济、生态金融与会计等方面展开研究。

本学科毕业生可在政府科技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或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大中型企业从事生态产业技术创新与治理、生态战略规划等相关工作。

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类别简介:

1125100 工商管理硕士(MBA

学校依托多年积淀形成的工商管理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于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开始MBA招生,学校MBA教育发展,主要服务社会经济特别是区域经济和涉农行业发展及企业管理需要,为现代企业培养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MBA教育中心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任课教师和指导教师30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21人;聘请了51名校外专家或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高管担任兼职任课教师和指导教师。目前下设战略管理、营销与商务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涉农企业管理四个研究方向。

报考条件为国民教育系列本科毕业3年以上,或专科毕业5年以上,或硕士、博士毕业2年以上。

2125300会计硕士(MPAcc

以学院强大的会计学科师资为基础,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教育资源,致力于培养全面素养发展,理论与实务并重,适应国际竞争环境及不同文化背景,在各类组织中从事高层会计、审计、财务与投资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综合型高级人才。学院成立MPAcc本土案例开发小组,聘请实务界高水平专家授课,丰富第二课堂的内容。现有专职任课教师和指导教师20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7人;聘请了20名校外专家或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高管担任兼职任课教师和指导教师。

四、考试科目及参考资料

招生学科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参考书目

会计学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3数学三

829管理学

F050会计综合

《管理学原理》(第一版),章喜为、王文昌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

《财务会计学》,戴德明,林钢,赵西卜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财务管理学》,荆新,王化成,刘俊彦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企业管理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3数学三

829管理学

F051微观经济学

《管理学原理》(第一版),章喜为、王文昌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

《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第三版)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技术经济及管理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3数学三

829管理学

F051微观经济学

生态经济与管理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14生态学概论

846经济学原理

F077资源与环境管理

《生态学概论》第二版,曹凑贵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第五版)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资源与环境管理概论》,杨雪峰,王军,李玉文等编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工商管理硕士(MBA

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204英语二

F059思想政治理论

 

会计硕士(Mpacc

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204英语二

F059思想政治理论

F068会计学

 

五、奖助学金政策

学校建立了完善的研究生奖励与资助体系,设立了多种类型的奖、助学金,奖励优秀学生,资助困难学生,确保每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学院设立优质生源奖。对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全日制学术类硕士的一本、二本学生,且入学考试综合成绩排名前三的给予奖励,其中第一名奖励3000元,第二名奖励2000元,第三名奖励1000元;对学院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的学生,留在本院就读的奖励3000元。

()国家奖学金

1.奖励对象: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形式的硕士研究生均可申请。

2.发放标准:现行评选比例约占可参评人数的8%,硕士研究生为每人20000/年。

()学业奖学金

1.奖励对象: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形式的硕士研究生。

2.发放标准: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分ABC三类,奖励金额分别为每人6000/年、4000/年和2000/年,覆盖面90%以上。推荐免试录取、优秀生源奖获得者及生源地为985211高校(校本部考生)的一年级硕士研究生直接享受A类学业奖学金。

()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学金

1.奖励对象:为学校发展、研究生服务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形式的硕士研究生干部。

2.发放标准:每人2000/年,评定比例为当年度研究生干部总人数的30%

()科研成就奖学金

科研成就奖学金由学校自筹资金约50万元/年,用于奖励科研工作业绩突出的全日制研究生。

()国家助学金

1.发放对象: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形式的硕士研究生。

2.发放标准:在培养年限内,硕士研究生每人600/月,每年按10个月发放。

()研究生三助一辅津贴

学校面向研究生设立了助研、助教、助管和学生辅导员岗位,依据工作量和业绩,不同岗位津贴每年的最低限额为1800-6000元。

()经济贫困研究生助学金

经济贫困生研究生助学金每年评选一次,资助标准为每人3000/年,资助名额每年不超过60名。

()优秀学位论文奖励

1.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每篇奖励6000元;

2.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每篇奖励2000元。

()北美校友会奖学金

1.奖励对象: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形式的硕士研究生。

2.发放标准:每年评选2人,奖励600美元/人。

(以上奖励政策如学校及上级部门有调整,以学校及上级部门调整后的政策为准)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