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招生就业

商学院2016—2017年度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总结

  发布时间:2017/12/22 09:00:00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材为目标,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在校招生与就业工作指导处的统一协调下,商学院全员参与,将就业创业指导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之中,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现将商学院2016-2017学年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全程就业创业指导活动 

  2016-2017年度学院举办各色各样的特色活动,根据各年级实际情况,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就业创业指导活动。针对大一学生,举办了新生入学典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专业介绍、校史馆参观等入学教育,指导学生及时转变角色,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尽早确立职业发展目标;组织了新生演讲比赛、朗诵比赛、辩论赛、学习之星、自强之星等比赛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自我展现等能力,及早加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学习,培养敬业精神、团队精神,诚实守信、加强道德修养,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和创新能力,为提高自身在今后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而做准备;举办了把握机遇筑梦青春,回归本分全面发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青年典型报告会、湖南省财务学会2016年会暨学术交流会、关工委讲座、商贸论坛等讲座拓展学生的视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加强危机意识教育,促使学生尽快认识自我,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加大学习投入。 

  针对大二、大三学生,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就业创业指导活动,在2016-2017年度共开展了六次就业指导讲座和两次创业指导讲座。举办了三场以商贸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在众多面试者中脱颖而出从传统行业中发现新契机为主题的就业指导讲座,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专业前景、就业环境的了解,并提高了同学们求职技巧与能力;赴知名企业参观学习,以名企行的形式开展三次就业创业指导活动,分别参观访谈了中联重科、可口可乐、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企业理念、公司文化、市场运行、用人需求等多方面来深层次地了解企业,前后共有300多名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活动影响力很大,帮助广大同学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树立和提高职业规划能力,提高组建团队及职场应聘的技巧和能力,同时提高了就业创业意识。举办2场以创业者的精神漫谈琢玉人生为主题的创业指导讲座,邀请了杨跃先生、杨怀保教授来校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创业的相关政策,更从他们的创业故事中了解到创业的技巧以及如何面对创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举办了第八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通过初赛、复赛、决赛推选了五名同学参加校里决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此次活动的举办有助于学生发掘自我潜能、增强个人实力,同时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以及设计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活的能力;举办了第十三届模拟职场比赛,学生参与积极性非常高,共有102人上交了作品,100余人参加学校名企行环节活动。学院通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推选出七名同学参加校里的决赛,并取得了个人优胜奖(14级彭承玉)和最佳组织奖。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提前感受真实的就业求职氛围,了解现代企业的用人标准和招聘流程,提高了同学们的求职择业技巧;开展心理教育讲座、青年典型报告会、远大杯管理会计案例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明确同学们的职业发展方向;举办专业交流会,“ACCA留学指导讲座等,对同学们进行必要的职业道德教育,指导同学们熟悉出国留学的各项流程和注意事项;举办考研分享交流会、商学院研究生报考指导会议指导学生正确面对考研,科学合理地复习与选择专业、学校,通过这次活动,我院考研意向人数大幅增加。 

  针对即将走向职场的大四学生,通过召开“17届毕业生大会”宣讲就业创业形势与政策、学校就业工作流程、获取就业创业信息的渠道、利用信息的方法和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流程等,鼓励同学们积极面对就业、积极面对将来的人生。还开展了“求职心理班会”、 “职场礼仪趣味课堂”活动、“就业诚信教育”讲座等活动加强对毕业生择业观指导和求职技巧指导及诚信教育、就业安全教育;开展了各专业“就业创业交流会”,专业指导老师向同学们解答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开展湖南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电商示范培训班系列活动,加强学生对返乡创业、回到基层工作的热情和奉献意识。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