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招生就业

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7/12/21 06:49:00

  当前,我国正处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21世纪社会经济越来越需要更多运作灵活的创新企业,也需要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鼓励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高等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是不断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可持续性发展潜质的重要举措。 

  在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我院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高等教育要提高办学质量,就要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中高级人才,要为每一个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就必须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创业教育是让在校大学生获得必备的创业知识、增强创业能力和培养创业品质的一种教育。通过创业教育,毕业生具备竞争能力和生存能力,既可以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还可以通过自主创业实现自我价值。创业的根基在实践,创业的本质是创新。把创新创业理念融入高等教育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为此,我校专门开设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为使我院ACCA同学的专业和理论知识更近一步与实践相结合,为将来的就业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我校专门在大成厅开展商贸论坛讨论新形势下财务的转型之路;以名企行的形式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活动,分别参观访谈了中联重科、可口可乐、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八家企业,从企业理念、公司文化、市场运行、用人需求等多方面来深层次地了解企业,前后近2000名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活动影响力很大,帮助广大同学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树立和提高职业规划能力,提高组建团队及职场应聘的技巧和能力,同时提高了就业创业意识。举办6场以创业者的精神漫谈琢玉人生为主题的创业指导讲座,邀请了杨跃先生、杨怀保教授来校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创业的相关政策,更从他们的创业故事中了解到创业的技巧以及如何面对创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举办了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通过初赛、复赛、决赛推选了同学参加校里决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此活动的举办有助于学生发掘自我潜能、增强个人实力,同时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以及设计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活的能力;举办了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模拟职场比赛,学生参与积极性非常高,此活动让同学们提前感受真实的就业求职氛围,了解现代企业的用人标准和招聘流程,提高了同学们的求职择业技巧;为进一步明确同学们的职业发展方向,引导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深刻理解理论知识,提高实践能力,为今后就业创业做好充足准备,我院在修业广场开展营销文化节活动,时为参展品牌商销售产品、宣传品牌,达到共赢。 

  在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我院结合商科类专业优势,依托专业教育平台,积极构建以“创新模式、丰富载体、整合体系”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格局,认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着力打造“双创型”卓越商科人才,成果显著。2014年以来,学院共计百余名学生参与各类竞赛及项目研究,获得各类奖励45项,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立项39项。其中国家级奖励共计12项,省级奖励20项,市级、校级奖励13项,组建创业团队13个,成立实体公司12家。 

  学院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如ACCA创新实验班、MBA教育、商贸论坛等创新教育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为培养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端人才,我院ACCA创新实验班积极创新课程体系及教学方法,大力开展就业力大比拼、高阶财会论坛、留学指导、组织学生进入名企实习等创新创业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实践氛围,成效显著。在ACCA全球统考中,我院学生获得一次全球第一,四次全国第一的好成绩。MBA教育中心则认真开展《创业管理》,《战略管理》等创新创业课程,为同学们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为拓展学生“双创”视野,学院还建立了一大批创新创业校外实践基地,如:湖南农业集团、唐人神集团、怡清源茶叶有限公司等,并开设了移动课堂、团队拓展训练、企业案例大赛、创业大赛等实训环节,全方位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学院品牌活动商贸论坛,每期均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企业高管来我院进行讲学,为广大学子提供良好的“双创”教育,加深学生对“双创”形势的认识。 

  学院依托各类学科竞赛平台,大力推进“双创” 实践活动和沙盘模拟,以丰富学生“双创”体验,提升学生“双创”能力。三年来,学院积极组织和指导同学们参加各类竞赛,并给予大力支持,成果丰硕。共有12个团队在国家级“双创”类竞赛中表现出色,获得国家级奖励;22个团队在省市级赛事中获得荣誉。由MBA学员组成的参赛团队在国家级,省级案例大赛中获得奖励共计8项。学院39个科创基金项目获得立项资助。 其中,商学院冯嘉颖和戴丽参与的科创项目作品《家庭农场发展的现实偏差及矫正路径——基于湖南省长沙县的调查分析》获得了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是在校大学生自我发展的需要。近几年来,大学扩招带来了沉重的就业压力,企业的快速发展更需要一专多能的人才。面对激烈的人力资源市场,大学生要不断夯实理论,掌握技能,拓展未来的职业发展空间,不断激发自己的创业欲望和创业热情,培养自己的创业精神。大学毕业后,不但能解决自身创业,还能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不管是就业还是自己创业才具有竞争能力和生存能力,在自我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