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招生就业

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6/06/15 09:58:00

  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市场营销专业,修业年限为4年;授予学位类别为管理学学士。 

  【专业简介】   

  专业历程:市场营销专业的建设和发展,经历了一个由课程开设到专业设置,由本科层次人才培养到硕士研究生层次人才培养的发展历程,现已形成了本科与研究生两个层次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具体历程如下:1994年,市场营销学课程在湖南农业大学首次开设;1994年,市场营销学作为湖南农业大学贸易经济本科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纳入了该专业的培养计划;1998年,市场营销学成为湖南农业大学全校性公共选修课;2000年,湖南农业大学市场营销本科专业获得招生权;2001年,在湖南农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设置市场营销方向;2008年,湖南农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获得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立项建设资助,2011年验收通过。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适应互联网时代经济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掌握互联网知识、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具备综合运用互联网及市场营销学等知识发现、分析、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国内外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分析、营销战略规划、营销执行与控制、网络运营、营销团队建设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学科依托:本专业依托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生态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企业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产业生态组织与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点、农业推广硕士学位点。 

  专业成就:本专业自开办以来,为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营销管理人才。迄今为止,已经累计培养了毕业生近1000多名,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其中,每年有将近30%的学生考取研究生、公务员和银行职员;每年有近10%的学生出国继续营销专业深造;每年有约50%多的同学进入企业工作,其中约有10%的学生在3-5年内成为各大中型企业的经理或市场总监及人才,为企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中高级营销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坚持营销理论与营销实战并重的培养理念,首先,在课程设置方面随着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开设了一系列与时代接轨的理论课程:如网络营销、广告策划、整合营销传播、消费者行为学等;其次,为所有核心课都配套设置了实训课程,并且将一些实训课程组合成实训课程群开设,如以“商贸(营销)文化节为载体融合4-5门实训课程。第三,本专业有专门的ERP营销沙盘模拟实验室,配备有金蝶、用友等操作软件、市场营销综合等模拟实训软件,较好地训练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实际操作能力。第四,营销系开辟了一大批校外实习基地,保证学生在受到专业理论教育的同时,能够到真实的社会大舞台上去锤炼,为其继续深造和就业打造一个坚实的发展平台。 第五,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长期以来坚持实施精英式培养模式,即“本科生导师制”。导师既是知识的传播者,也是学生思想和生活的引导者。自2007级营销2班开始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每2-3名学生安排一名本系老师作为导师,导师除了负责学生的专业学习,更要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恋爱及就业规划与指导等等,密切了师生之间的关系,让学生有归属感。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教师17人(2名兼职教师,15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近60%。在读博士及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名,其余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在读博士及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71%。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1人,湖南农业大学“1515”学术骨干1人。近年来,营销管理系教师在SCIEIISTPCSSCI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科研项目2项,农业部委托课题、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软科学项目、湖南省情咨询课题等科研课题60余项,取得教学成果奖10余项、科研成果奖30余项。有6-7名教师长期坚持参加社会化服务工作,为省内外各类企业、各事业单位、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等进行营销咨询及培训指导近10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提高了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品牌知名度。 

  有影响力的教师简介  

  周发明:男,湖南炎陵人,19655月出生。兼职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曾任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院长,现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市场学会理事、湖南省市场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人事厅专家咨询团工商管理咨询专家、湖南省社会科学项目与成果评审专家。长期从事市场营销教学与研究,至今已在市场营销理论、农产品市场与营销、中小企业管理等领域的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和参与承担各类研究课题近20项,其中主持省级以上各类课题8项;曾荣获科研与教研成果奖7项,其中省级成果奖2项;出版《市场营销学》(主编)、《农产品市场与营销》(主编)、《构建新型农产品营销体系的研究》等教材专著11部;先后在《经济社会体制比较》、《中国流通经济》、《经济理论研究》、《企业改革与管理》、《中国软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张珺:女,湖北信阳人,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实验室主任。1989 武汉大学本科毕业,2008 湖南农业大学博士毕业。长期以来从事企业管理、农产品营销与电子商务等领域研究,主持或参与各类国家级、省级课题30余项,出版教材及专著9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多次参与社会化服务工作,具有丰富的营销理论与实践经验。主讲课程: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 

  孙艳华:女,湖南永州人,19773月出生。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营销系主任。湖南省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湖南农业大学“1515”学术骨干人才、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咨询专家、湖南省市场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卡特中心)访问学者。2010年以来多次担任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等组织的财政支农资金项目评审专家及项目成果鉴定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互联网+营销、企业管理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2项目、农业部软科学课题1项,其他省级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在《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4篇、EI收录论文3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出版专著1部。先后为湖南省各类企业、经营主体、政府人员等进行管理咨询及培训30余次。目前正在指导湖南省永州市豪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营销咨询工作。主讲课程“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农产品营销”。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专业主干课程: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零售学、商品学、广告学、网络营销、服务营销、商务谈判、电子商务、客户关系管理、推销理论与技巧、市场调查与预测、物流管理等。  

    专业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整合营销传播、品牌营销、竞争情报、营销策划、管理沟通、创业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等。  

    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有社会调查、教学实习、综合实习、毕业实习等;主要专业实验项目包括零售学实训、广告策划实训、网络营销实训、客户关系管理实训、消费者行为学实训、推销理论与技巧实训、市场调研实训、市场营销综合模拟试验、ERP营销沙盘模拟实验等。  

     【教学条件】   

  实验室:拥有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室、商贸综合实训室等,其中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室为国家财政部与地方共建的基础实验室;拥有专门的ERP营销沙盘模拟实验室,配备有金蝶、用友等操作软件、市场营销综合等模拟实训等先进软件。 

  教学基地:校外实习基地有11家,如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都市花乡花艺连锁机构、湖南省粮食集团、旺德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汽长丰长沙销售有限公司、燕京啤酒湖南有限公司、娃哈哈湖南有限公司等,这些实习基地为学生教学、生产毕业实习以及就业提供了较好的场所。 

    【奖资助学金】  国家、省、校及企业奖助学金  

  为鼓励本专业学生热爱所学专业,积极向上,除学校层面的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外,还专门设立了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奖学金。  

    【就业、创业、深造】  

  就业形势: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推进,各类企、事业单位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大,具备扎实营销理论知识、电子商务技术、网络运营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互联网思维的营销人才倍受企业青睐。近五年来本专业就业率均在98%以上,社会对于此类人才的需求大。 

  就业去向:第一,在各类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行政、人事)、市场分析和营销策划等工作的学生约占50%;第二,通过公务员考试或相关考试进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含税务部门)和商业银行、金融/保险/投资公司、政策调研机构,从事计划、规划与设计、推广与发展、经营管理工作的学生约占30%;第三,考取中山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经济管理类的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的学生约占10-20%  

    

  【校友风采】   

  王卫东:2002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 

  市场营销专业2002级学生。2006年农大商学院毕业,进入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公司;2006-2010上海分公司 营销代表;2011年重庆分公司经理;2012年西南大区市场总监;2014年浙沪分公司总经理;2016年中联重科工程机械板块上海分公司总经理。 

  王静:2004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 

  市场营销专业2004级学生。20086月毕业。20084月加盟中国平安区拓,20097月成为中国平安区拓首期西点班成员,20106月荣获中国平安2010年上半年展业系统金星奖五星奖,201011月荣获中国平安2010年度优秀展业能手,201012月晋升中国平安综合金融客服部区主任七级,20115月参加中国平安成都区主任晋升培训,目前已晋升为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产品经理。 

  曹毅:2008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 

  市场营销专业2008级学生。 2012.07-2013.07  新高桥集团(快乐惠)株洲、益阳市场经理,2013.08-2016.01  新高桥集团(快乐惠)武汉分公司、广州分公司市场总监,2016.02至今新高桥集团(快乐惠)总部(长沙)董事办、公共事业部总监。 

  姚逸奇:市场营销专业2010级学生 

  市场营销专业2010级学生,2014.08至今  湖南润土国际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