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专栏(八)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9/18 12:00:00

大学生不良情绪的自我调控

情绪是心理活动的核心,对身心健康有重大的影响。因此,学会自觉地调节和控制情绪,是心理保健的重要内容。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无论做什么事都带有情感色彩:当考试取得好成绩时,会感到喜悦;失去珍贵的东西时,会感到惋惜;如果愿望一再受妨碍而达不到时,则会失望甚至愤怒;进人一个陌生的环境时,会感到局促不安甚或产生恐惧等。这些喜悦、悲哀、愤怒、恐惧等等情绪活动,都会引起身体一系列的生理变化。据科学研究,积极健康的情绪,如愉快、欢乐、适度的紧张,对人体郡有好处,它可以引起心脏输出量增加,促进血液循环,使人精神振作,大脑工作能力增强。而伤心、悲痛、愤怒、焦虑等消极情绪引起的生理变化,于人身体是不利的。如机体长期处于这些不良的情绪影响下,往往会引起多种疾病的发生,如高血压、胃溃疡,以及心理障碍等。因此,大学生应该懂得情绪在保护心理健康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学会自我调节和控制情绪。

   一、正确认识自己

  人的情绪变化是由认知评价引起的。当一个人对周围的事物或自己的行为、思想做出消极的评价时,会给自己以不良的暗示,导致各种消极的情绪。例如一个人在面临挫折和失败时,就认为自己的能力差,各方面条件不行,每遇到类似的情况都做出这样的评价,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自卑心理,对自己缺乏信心。心理治疗中的认知疗法就是基于认知评价直接影响人的情绪这一点,来对情绪问题进行治疗的。大学生在调节情绪时也可以从消极认知评价着手,大学生消极认知评价常见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思想绝对化; 2.过度引伸;3.认知消极性;4.妄自菲薄或自大;5.夸大或缩小;6.自责;

对于上述不良的认知评价导致的不良情绪反应,大学生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

1.学会自我悦纳,珍惜自己,体验自我幸福。大学生要学会自我悦纳,正确地分析自己的优势与不足,能够合理地接受自己的优点与缺点。也就是说,对自己身上的先天的所有特点和客观属性,如相貌、身材、欲望、家庭背景等,不管是喜欢和不喜欢的,都要怀着愉快的心情接受下来,而不要排斥和嫌弃。只有内心悦纳了自己,才会产生对自己的认同感和自信心,也才会珍惜自己,否则就会产生自我厌恶的情绪,从而也就不可能有自我幸福感。

2.辩证看待问题。大学生都学过哲学,在情绪调节上也要充分利用哲学中的辩证法,要懂得用一分为二、变化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在任何情况下看问题要两面,不能只看到事情的好处或只看到事情的坏处,不要把问题看得过“死”。同时,要客观公正的评价事情,尽量排除个人主观因素的影响。

3.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所谓换个角度看问题是指我们在对待一些看起来原本不好的事情上,试着从其它方面去剖析它,你会发现坏事也会变好事。例如:某大学生非常气愤英语老师常叫自己回答问题,自己又不会。这位大学生气愤的原因可能是认为英语老师是故意在为难自己。但如果换个角度看,老师常叫自己回答问题,是因为老师比较关心自己,希望他在英语上进步更快。如果这样来看的话,这位大学生就不会气愤了,反而会在英语学习上更加努力了。

4.懂得适度比较。“人比人,气死人”,在生活、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可以适当选择比自己低或相差不大的人或事作为参照,这样容易达到心理上的平衡和相对的满足感。

5.适当利用“酸葡萄”效应和阿Q精神。如可以用“塞翁失马,焉知祸福”、“破财消灾”、“失恋总比婚后离婚好”等来安慰自己。

二、音乐调节

 

音乐作为一种艺术,是人的情绪情感的一种表现方式,曲调和节奏不同的音乐可以使人产生不同的情绪体验。古希腊人认为,不同的曲调代表不同的情绪:A调高扬,B调哀怨,C调和蔼,D调热情奔放,E调安静优雅,F调淫荡,G调浮躁。音乐对治疗心理疾病具有特殊的作用,音乐调节主要是通过听不同的乐曲把人们从不同的病理情绪中解脱出来,在国外,音乐调节已应用到了外科手术及精神病、抑郁症、焦虑症等病症的治疗上。如忧郁烦恼时可以听《蓝色多瑙河》、《卡门》、《渔舟唱晚》等意境广阔、充满活力、轻松愉快的音乐;失眠时可以听莫扎特的优雅宁静的《摇篮曲》、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等乐曲;情绪浮躁时可以听《小夜曲》等宁静清爽的乐曲。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绪状况,选择适合的音乐来调节自己的情绪状况。除了听以外,自己唱也能起同样的作用。尤其高声歌唱,是排除紧张、激动情绪的有效手段。当不满情绪积压在心中时,不妨选择适合自己的歌曲来唱唱,歌的旋律,词的激励,唱歌时有节律的呼吸与运动,都可以缓解紧张情绪。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