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专栏(七)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9/18 12:00:00

霍桑效应

 

简述:所谓霍桑效应,是指那些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别人观察的个人具有改变自己行为的倾向。

 

    心理学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霍桑效应”,有人称之为“宣泄效应”或者“实验者效应”。

    霍桑是20世纪20年代美国芝加哥郊外的一家生产电话交换机的工厂。这家工厂的设备先进,各种生活和娱乐设施十分完备,员工的社会福利也做得不错。但是,令厂长不解的是,在这样优越的工作条件下,工人们的生产效率却长期低下。

    面对这个奇怪的现象,192411月,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组织了一个专家小组(包括心理学专家在内的各个领域的专家)对其进行实验研究。

    研究初期,专家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工作条件和生产效率之间的关系上,他们把工厂员工分为实验组和控制组。然后,对工作条件进行各种改变,观察员工作效率的变化情况。

    结果,不管将工作条件变好还是变差,实验组生产效率都上升,而且工作条件维持不变的控制组工作效率也增加。这样的结果完全反映不出工作条件的好坏对生产效率有直接影响。

    很快,实验研究进行到第二阶段,这个阶段的实验领导者是哈佛大学的梅奥教授,由他来着重研究社会因素与生产效率的关系。

    梅奥教授挑选了“继电器装配组”的6个女工作为实验对象,然后开始了长达一年多的实验观察。

    首先,女工们被要求在一个一般的车间里工作两个星期,便于专家测出她们的正常生产效率。

    接着,尝试对女工作出以下改变,并观察生产效率的变化情况:

    1.将女工的薪水依赖于车间整体产量的工资支付方法,改为依赖于个人产量。

    2.在工作中,安排女工们上午、下午各休息一次,每次五分钟。

    3.把女工们的休息时间从5分钟延长到10分钟。

    4.把休息次数从上午、下午各一次增加到一天6次。

    5.公司为女工提供一顿简单的午餐。

    6.允许女工们在保证产量的前提下,提前半小时下班。

    7.建立了每周工作五天的制度。

    8.前面所做的变化全部取消,重新回到实验最初的时候。

    结果显示,女工们始终保持了高产量,而且还工作的积极性也始终呈上升趋势。即使当最后她们的一切优待被取消之后,她们的生产效率也没有下降。

    整个实验过程中,许多因素都变化了,但是女工们的生产效率却表现得相当稳定,也就是说,必然有一种相对稳定的因素在维持着她们的工作积极性。几经思考后,梅奥教授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生产效率的提高主要是由于女工们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女工们被挑选出来,并被研究人员所关注,从而觉得自己对于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使女工们得到了社会角度方面的激励,促使了生产效率的提高。

    随后,在此基础上,专家们又开展了一次涉及面更广、为期更长的“谈话实验”。

    在谈话实验中,专家们对厂内2100名职工进行了采访。

    起初,他们按事先设计的提纲提问,以了解职工对工厂管理、福利等方面的意见,不过生产效率没有什么明显提高。

    后来,专家们将以提纲为基础的问答谈话方式改为有员工们自由抒发一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同时,原来一个专家同多个员工的谈话方式变成了一个专家同一个员工的单独谈话。在谈话过程中,专家要耐心倾听、认真记录员工们对厂方的各种意见和不满,不得反驳和训斥。

    在为期两年的实验周期里,专家们前前后后与工人谈话的总数达到了两万余人次。而这一次,整个工厂的产量大幅度提高。

    专家们最后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当某个人受到公众的关注或注视时,或者心情畅快地做事时,学习和工作的效率就会大大增加。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霍桑效应”。

    人不单纯只是“经纪人”,并不只是受经济利益驱动;还是“社会人”,是复杂的社会关系中的一员,来自社会关系的积极因素同样能够给人以强大的动力支持。这也就是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提倡领导要对和下属谈话沟通的原因。在谈话过程中,下属感到被关注,同时,还发泄了心中的不满情绪,也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这样,下属就会有一个积极舒畅的心情,所以工作干劲高涨、工作效率提高。

    霍桑效应告诉我们:从旁人的角度来看,善意的谎言和夸奖能够从正面激励一个人,甚至造就一个人;从自我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我们就有可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有一所学校,在孩子们入学时,会对每个学生进行智力测验,按照测试的结果将学生分为重点班和普通班。

    然而,一次校务例行检查时发现,由于失误,一年之前入学的一批学生的测验结果被颠倒了,及一些测验成绩不好的孩子被分到了重点班,而入学测验成绩好的孩子被分到了普通班。

    那么,他们的成绩又是如何的呢?重点班里的“笨孩子”们成绩普遍要比普通班里的“天才”们优异许多。

    心理学家做出的解释是:原本普通的孩子被当作优等生关注,他们自己也就认为自己是优秀的,外界的关注加上自我的心理暗示使“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许多满足不了的愿望,也会因此产生不满、自暴自弃等消极情绪。这时,我们千万不要压抑,而是要把它们宣泄出来,这对我们自己的身心发展和事业都非常有利。这是“霍桑效应”给我们的另一个重要的启示。

    在日本松下公司,所有分厂里都设有吸烟室,里面摆放着一个松下幸之助的人体模型。如果员工对公司感到不满,就可以在吸烟室里用竹竿随意抽打“他”,以发泄自己心中的不满。等员工发泄够了,停手了,喇叭里会自动响起松下幸之助的声音,他说:“干事情可以有分歧,但记住,我们拥有共同的目标,即让自己生活更美满,公司更具竞争力,日本更繁荣、强盛、和睦。从今起,这绝不再是幻觉!我们朝着这个目标一起努力!”此外,松下对每个厂的负责人也提出了一定要与员工沟通,以确保员工能够心情舒畅地投入到工作之中的要求。

    显然,松下深谙“霍桑效应”的奥妙,才打造出了一个高效率的成功的企业团队。

    那么,我们呢?生活中,我们千万不要吝啬自己的赞美和关注,因为那会带给一个人莫大的帮助。同时,我们也要努力去获得别人的关注,即使不能,我们也要学着自己关注自己,因为关注能给我们的成功提供强大的力量;而对于那些避无可避的消极情绪,也一定要发泄疏导,不能压抑它们,防止它们成为我们成功道路上的绊脚石。

 

                                                    来源:网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