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专栏(六)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9/18 12:00:00

尝尝音乐这味甜药

 

简述:今天,对于音乐的应用不仅仅是单纯的情感表达和某种职业的存在,它已经悄悄地化作一味药相伴于我们左右,而且这味良药一点儿也不苦。

 

    美妙的乐曲在咖啡店环绕,当我置身于此寻求片刻的休闲时,不禁想到,如果这里只有一套木质桌椅,而无音乐,我们是否还会得到如此多的舒适体验。

 

    音乐自古有之,对于音乐的起源,研究者认为自洪荒之时,人们便已经懂得了运用声调的高低不同、强度的差异来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要知道那时还没有语言。就这样,音乐从那野蛮原始的年代陪伴我们至今。

 

    而今天,对于音乐的应用也不仅仅是单纯的情感表达和某种职业的存在,它已经悄悄地化作一味药相伴于我们左右,而且这味良药一点儿也不苦。

 

    医和乐的千年之恋

 

    楚国太子的御医采用舞乐配合针灸来为太子治疗,菲利普五世则是请来意大利著名阉人歌唱家法拉内利来为自己高歌,两位病人的抑郁症都被治愈。

 

    音乐做的药,或许听起来会很奇怪,但是的的确确存在着。在科学中,我们将音乐做成的药称为“音乐疗法”。这音乐疗法也和音乐一样,从很早开始就出现了。

 

    相传,中国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太子因长期久居深宫患上抑郁症,这恰恰和18世纪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五世的情况一样。更为惊人的是,时代不同、文化不同的两个人都选择了利用音乐来治疗。楚国太子的御医采用舞乐配合针灸来为太子治疗,菲利普五世则是请来意大利著名阉人歌唱家法拉内利来为自己高歌,两位病人的抑郁症都被治愈。

 

    像这样的故事其实很多很多,我们知道音乐在英语里被叫做“music”,而这个单词源自古希腊神话中的“缪斯女神”。九位美丽的女神不仅精通音乐,还会给人治病,她们掌管的艺术就是“缪斯艺术”,而她们用自己的歌声传递不同的情感和神圣的信息。

 

    在埃及,音乐被称为“灵魂的医学”,和菲利普五世一样,所罗门王也是请宫廷乐师演奏竖琴来治疗自己的神经衰弱的。这些古老的传说正是人类对于音乐具有“药效”的意识体现。而同时,这些故事也在揭示着一个事实:医学和音乐的结合往往可以获得一些神奇的效果。

 

    对于音乐疗法,或许我们还很陌生,因为现代音乐治疗学还是一个十分年轻的学科,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野战医院的护士用音乐缓解了大量战士的“战壕休克”开始,到1944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设立专门的音乐治疗课程来训练专业音乐治疗师、同年美国堪萨斯大学授予第一个音乐治疗学学位,再到1950年美国成立音乐疗法协会(NAMT),这才标志着音乐治疗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正式诞生。

 

    自此开始,现代音乐治疗之路才走上正轨,陆陆续续成立了美国音乐治疗协会(AAMT1971)、注册音乐治疗认证系统(RMT)、国家音乐教师学会音乐治疗学会(MTNT)、新美国音乐治疗协会(AMTA1998),还有更多的民间组织机构,如鲁道夫-鲁宾斯(Nordoff-Robbins)音乐治疗中心研究所、邦妮基金会等等。

 

    而在我国,其实就像刚才所说的,很早就已经开始运用音乐了。早在2000多年前,其实就有关于类似音乐治疗的记载。像是司马迁说过音乐可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魏晋诗人阮籍指出:“乐者,使人精神平和,衰气不入,天地交泰,远物来集,故谓之乐也。”

 

    而所谓 “乐者,亦为药也”则是元代名医朱霞享提出的,他一贯主张用音乐作为一种精神疗法,使人获得身心愉悦。唐代学者吴尚先亦认为:“七情之为病也,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一服药者也。”

 

    今天,现代医学模式已从单一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人们从要求躯体没有疾痛到追求躯体上、精神上、社会上的健康状态,音乐疗法在这方面显示了神奇的力量。

 

    虽然一直以来国内都有一批医师、音乐工作者、心理学研究者研究并应用音乐疗法,但公认的现代音乐治疗学的传入中国是1980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音乐治疗专家刘邦瑞教授到中央音乐学院讲学时第一次将音乐治疗学介绍到了中国。

 

    何为“和谐音乐”

 

    当患者病情发作,精神萎靡、情绪低落的时候,一般会选择明快的乐曲来配合心理医生的治疗,而当被激怒或充满敌意时,则会选择轻松的乐曲。

 

    说了许多,或许有人会问,到底什么是音乐治疗呢?其实由于音乐治疗学太年轻了,再加上世界各地文化、历史、经济、政治、医疗条件等诸多不同,所以对于音乐治疗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但有一个共识——音乐治疗是用音乐帮助个人生理、心理和情绪的统合,来处理一些疾病和残障,它可用于各年龄层和多样化的处理。

 

    知道了音乐疗法的含义,那也肯定会有人问:音乐嘛,身边随时都有,什么“神曲”啊,网络音乐啊,我怎么没觉得听听音乐就能让我得到治愈呢?这都是骗人的吧,听听音乐肿瘤就可能缩小吗?当然,对于音乐治疗的理解,可不能这么简单。要搞清这个问题,我们先要知道一些小知识,像是什么样的声音,才是令人舒适的。

 

    早在百年前,心理学及和声学还未现雏形,文艺复兴的音乐家们就已悟得了此中“和谐之道”:大调(major mode)调式听来雄壮庄严,适于表现欢乐昂扬的旋律;小调(minor mode)调式则忧郁哀伤,适于表现柔美的乐段。

 

    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先是找到了各种频率中的一个基础音阶标准C,这个261赫兹的音是一个让人感觉和谐的音,所有以此为倍数的频率也都是如此。再往后,依此原理,人们找到了现代音乐中的7个和谐音。

 

    1965年,心理学家瑞那·普兰普(Reinier Plomp)和威廉·李维特(Willem Levelt)建立了“和谐曲线”的理论模型,后来的心理学家和音乐家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相互交融,将各种和弦与人情感的交汇分解开来。

 

    现在我们知道,只有两个音时,双音共振形成的和谐最重要;当三音和弦出现时,音调间的相对位置可以决定声音的好坏。同时随着人类社会的演化,我们对于上扬的语调理解为礼貌和顺从,下降的声音则理解为命令、要求与威严。而上升和下降似乎正对应着紧张(上下距离一样大)的和弦通过上升和下降的变化形成的大调和小调调式。

 

    这种种的声音奥妙都在和我们人类的情绪情感相对应着,就是这样,才有科学家提出:利用音乐的“语言”是否可以影响和改变我们的情绪和认知?就像刚才的问题,我们平时就在听歌,为什么不能有治疗的效果呢?

 

    如何挑选音乐

 

    在选择上也会遵循一些原则。首先,乐曲中的低音厚实深沉,内容丰富,中、高音的音色要有透明感,具有感染力。其次,音乐中的三要素即响度、音频、音色三个方面要有和谐感。这样搭配出来的音乐,会使患者得到“全人”或“全人性”的自我意识,让患者的个人意识增强,提高积极情绪。

 

    现代音乐治疗学已经是一种基于应用心理学的治疗学科了,这需要治疗师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选取合适的声音,并配合着各种音乐互动、冥想发泄等特殊的技巧来让音乐生效。

 

    就拿音乐疗法治疗抑郁症举个例子,比如,当患者病情发作,精神萎靡、情绪低落的时候,一般会选择明快的乐曲来配合心理医生的治疗,而当被激怒或充满敌意时,则会选择轻松的乐曲。

 

    而在选择上也会遵循一些原则。首先,乐曲中的低音厚实深沉,内容丰富,中、高音的音色要有透明感,具有感染力。其次,音乐中的三要素即响度、音频、音色三个方面要有和谐感。这样搭配出来的音乐,会使患者得到“全人”或“全人性”的自我意识,让患者的个人意识增强,提高积极情绪。

 

    音乐治疗排解疾苦的例子其实还有很多,随便在网上搜索一下就可以得到。像前不久,一位加拿大华人音乐治疗师就来到中国百姓当中,教很多社区老人学习音乐,老人们很快在她的引导下进入忘我的状态,他们不再去关心周围是否有人来回走动,都将注意力集中在指挥者身上。

 

    虽然他们挥舞沙锤、响铃,配合的都是一些简单的乐曲,但是几个小时下来,所有人都好像是参与了一场音乐会一般兴奋。一位老人说,儿女都在外地打工,老伴儿也去世了,虽然有社区的关照,但是好多年来都没有学习音乐那天开心。

 

    音符的疗效

 

    我们的人体从耳朵接收到外界声波后,便可以产生相对应的一些反应。脑波的变化自然也就能改变那些受自主神经支配的身体机能,像是呼吸、心率的改变。

 

    朗费罗说“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其实音乐还是人类最美的语言。我们经常看到媒体上说经过多少年的努力,丈夫用歌声唤醒了植物人妻子,类似的故事也的的确确比比皆是。那为什么这些和谐的音乐有着这样的效果呢。

 

    根据这么多年的研究,我们发现声波可以影响我们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脑波,我们的人体从耳朵接收到外界声波后,便可以产生相对应的一些反应。像是节奏强烈的音乐可以刺激脑波以同步的节律产生共鸣,这时我们的注意力会更加集中,对于外界的刺激更为警觉。

 

    就好像电影中紧张的气氛往往都伴随节奏很快的音乐,而我们也自然地知道或者期盼着一些特殊的场面的到来。与之相反的慢拍则能引发平静、冥想的思维状态,比方说,一些现在流行的瑜伽课、冥想课上,那些教练往往选择一些舒缓优美的音乐作为背景音。

 

    因为音乐的作用,我们脑波的变化自然也就能改变那些受自主神经支配的身体机能,像是呼吸、心率的改变能够通过音乐实现,也就是说音乐可以随时减慢呼吸以及心率、激活一些放松反应。

 

    学界认为,这就是为什么音乐疗法可以帮助人们抵消与防治长期压力带来的有害影响,大大增加人体的放松程度,促进健康。

 

    除此之外,音乐对于抵御抑郁与焦虑的侵袭也有着一定作用,甚至还有研究认为音乐疗法可以辅助治疗高血压,帮助人们松弛肌肉、提高免疫力。

 

    当然,音乐疗法不能直接扼杀肿瘤、消除病毒,但是作为辅助疗法,音乐治疗可以从提高患者生存意识、疏解心理不良情绪这个方面帮助患者康复。

 

    而且音乐对老年病的治疗还是卓有成效的,实验证明,音乐对于帮助老年人克服情绪不稳定状态以及情感上与现实缺乏协调状况具有明显的效果。

 

    音乐还是情绪的发泄池,通过音乐活动,无论是欣赏还是表演,不稳定的情绪会得到释放,心理状态会趋于平稳。在音乐活动中,老年人会在温暖、安逸、平静的气氛熏陶中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

 

    据报道,不少乐队指挥家寿命在80岁以上。“西部歌王”王洛宾一生与音乐结缘,年近90岁时还进行着音乐创作。青岛的一位老年妇女痛失爱女,但她没有被击倒,而是将思念之情寄托于音乐,学弹钢琴,使自己走出了悲伤的阴影。

 

    现在,音乐疗法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很多学校都相继开展了音乐治疗的课程,甚至还直接将音乐应用于大学生日常的心理辅导。

 

    而在临床上,音乐治疗也得以在各种疾病的治疗当中发挥作用。

 

    音乐治疗最大的好处莫过于不用服药,无论年龄、无论性别,都有其可以施展功力的可能。在未来,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去研究这些神奇的音符,让它们不仅丰富我们的生活,更能够保证我们的健康。

 

    最后,让仲夏夜之梦的宁静和着月光曲的安宁,带给我们身体和心理双重的舒适。

 

                                            来源:科学松鼠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