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学工新闻

江永: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团探寻女书文化前生今世

  发布时间:2018/07/17 08:25:00

江永县女书文化园位于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女书复活岛”美称的浦尾岛上,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具有不可估量的文化价值。7月16日,湖南农业大学“红色筑梦之旅”博士团来到江永县女书文化园,探寻女书文化的传承之路。

 

参观女书展,文化底蕴显深厚

“四字女经,教尔聪明,娘边做女,莫出闺门,笑不露齿,坐不摇身…” 女书文化园讲解员向博士团成员娓娓道来女书文化的前世今生。女书文化园从女书的和传承方式到女书的社会功能,从女书的发现到女书在学术界的影响,从女书流传区的民俗民风到女书与妇女的关系,从女书艺术到女书书画,从对女书的抢救、保护到女书文化的发展前景,较为系统地介绍和艺术再现了女书文化厚重的内涵和独特的人文魅力。

在女书文化园讲解员的介绍下,博士团成员走进女书生态博物馆展厅,依次参观了展厅的几大展区。展厅通过文字、图片、音像等形式,展示了女书原件文献、作品、工艺、书法、学术成果与民俗风情。女书文字形体独特,娟秀纤细,显示出女性特有的优雅和美丽;女书作品内涵丰富,赏心悦目,极具观赏价值;女书物件制作精美,玲珑雅致,展示着女性物件的独特魅力;女书习俗别具一格,充满神秘,但自成体系,浑然天成。女书作为情感与女性知识的纽带,承载着文学、美学、乐学、哲学、人类学等诸多信息,传递且弘扬了独属于女人的精神价值,成为立体的文化现象,是极为珍贵的文化瑰宝。

 

体验女书课,亲身实践方知趣

从江永县女书生态博物馆传来齐声高唱女歌的声音,悠扬地飘向远方。胡老师作为江永女书的传承者、解读者和谱写者,她带着博士团成员们体验了一堂生动的女书课,来自博士团的二十六位成员端正地坐在“女书课堂”里,跟着女书传人胡老师一字一句地学唱由当地方言演唱的女歌。歌声表达了女儿出嫁时的不舍与伤感;记录了当地妇女生活时的悲切与痛苦;唱出了亲密女友互相结拜后的凄美与委婉。每首歌曲感人肺腑,让在场的博士团深切地感受到了女书的魅力,也了解到了女书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其他语言的区别;歌词秀气含蓄,一笔一划让在场的博士团欣赏到了女书书写时的柔美与刚劲;“坐歌堂”、“结拜姊妹”、“女子斗牛”等女书民俗等活动让博士团更直观地感受到女书文化丰富的内涵。

课上博士团成员们抱着极大的兴趣及好奇心向胡老师请教了很多问题,胡老师为在座的博士团耐心解答着字形的由来、象征意义,女书字的音符音调以及女书与其他语言的差别。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李阿利书记课后表示:“女书文化传承范围比较小,但是大家通过这次女书学堂的学习都对女书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倾听匠人言,非遗文化需传承

女书文化作为湖湘文化的名片,是湖湘文化的柔情释放,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性别承载。女书文化已经融入了当地的方言以及他们的文化产业中,但是对于整个文化的推广由于地域及宣传程度还是远远不够的,江永县副县长莫鸣说:“女书文化是扎根在江永人的骨子里的东西,原滋原味的女书需要传承的同时,也需要结合时代的发展,如果创新的传承下去,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大的特点是不脱离民族特殊的生活生产方式,是民族个性、民族审美习惯的独特的一种显现。他以形象和技艺为表现手段,并以身口相传作为文化链而得以延续,是这种独特方法中最脆弱的部分。女书文化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过程来说,人作为传承的媒介显得尤为重要。因此,除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之外,还需要每个人自发的意识去传播甚至是继承。

女书文化内含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女德,是传承与创新的经典,女书文化所蕴涵的美丽、坚韧、包容、睿智、创新在新时期具有现实意义,湖南农业大学院长兰勇表示:“要发挥女书文化对女性道德规范的女德教育作用,做一个中华文化非遗传承人。”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