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建设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社团建设

【第四季军训特刊】少年强则国强—军颜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0/17 12:00:00

        军颜

              会计6班/冯嘉颖

当夏末的暖风拂过我的脸庞,当炙热的阳光刺过我的皮肤,当脚底的酸痛感隐在我的意识里,这个时候,我知道,军训已经开始。

一身绿军装套上我的身体之后,我开始留意自己的军容军姿,开始留意自己作为学员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军训久了,便发现,自己已经习惯了这种紧张而快乐的生活。相比暑假的无所事事,军训的生活显得丰富多彩。

教官用心教,学生用心学。我们六十个人组成一个集体——五十八连。我们的教官姓胡,名东月。五官清秀,美丽大方,气质动人。我们这些小娃都不曾与她产生冲突。她美丽,也帅气,眉清目秀。她天真,爱撅嘴傻笑。她总是要我们表情不要那么丰富,可自己的表情永远是最丰富的。典睿冒泡时,她笑;文宇同边时,她也笑;琛琛弹腿时,她更笑。这样还不够,还给时间让我们一起笑。她说,我们是一个集体,集体应该互帮互助,不要只总想到自己,自己体会,体会我所说的每一个字。她不曾因嗓子哑而吹过哨子,不曾因我们犯错而责怪过我们。她说她舍不得。站军姿时,她总甩着哨子,撅着嘴巴,露出“阴险”的笑容,笑眯眯地从第一列面前飘过。

“成联合队集合!”

“各连组休息十分钟!”

“继续训练!”

“各连自行讲评解散!”

我们的训练就这样循环往复着,虽累,但快乐着。教官用一个比喻恰到好处地描述我们的训练:军训就像生孩子,痛并快乐着。训练场上汗如雨下,分列式一遍又一遍地操练,只是为了能做到整齐划一,擒敌拳一拳又一拳地打出,只是为了能做到铿锵有力。所有的汗水都化作空气,印证着我们“团结奋斗”的精神;盐分留在体表,夹杂着光和热,化成“军训在此一游”的信号。立正需军姿状态,原地踏步脚应抬平,正步走手臂应同高。教官教我们说,我爱端腿,端腿爱我。这样,大家在笑声中气势也就出来了。气势出来了,排面出来了,那我们的队伍也就有了一种格外的美。军颜之美,是一种闪耀,是一种知难而进的美。军帽军衣军鞋,统一着装的我们,更加显得挺拔,更加充斥着青春的气息。青春的姿态并不要你多么美丽,它只要你多点气质,这是种热烈与自豪。每天一句“我能坚持,我很优秀,加油!加油!加油!”

之后,便开始了最繁多冗杂的内务工作。鞋杯瓶各摆成一线,盆桶叠成竖状。窗户需透明,角落没灰,地上没头发,厕所没水,门上没黏痕。这些条件每天都提醒着我们不能不整理内务。我们每天比集合时间提前两个小时起床,大家迷迷糊糊中就摸着牙刷开始刷牙,叠被子,搞卫生。用完抹布就用纸巾,得做到一“发”不染。  

 

永远打不断的是脊梁,永远撕不碎的是信念。军训中有许许多多的比赛,商学四百一十五个人一齐努力,把“商学商学,勇往直前”的精神传递了下去。尽管合唱没有名次,可常徕老师说,我已经把我们商学声音唱给了全校同学听。我们营长也告诉我们,我们不是不追求,而是不强求。因为商学院的同学将永远奋斗不止没有哪一个聪明人会否定痛苦与忧愁的锻炼价值所以,我们相信并且坚信,商学商学,勇往直前。

《正步人生》中说,训练场上的路永远也没有尽头。分列式方阵的同学一步一步踏出了人生,拳术方阵的同学一拳一拳打出了未来。尽管未来的事我们未知,但我们活在当下,活在了这个充满欢声笑语的时间里。军训就像一场游击战,也像一把锤,打掉的是铁屑,锻成的是钢筋。大学,我们得活在刀刃上,充实自己,才不会自伤,才能把自己锻炼成一把利剑。所以,别怕。一起努力吧,生活很美好!

铭记那一年,我们一起经历过的军训。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