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通知公告

湖南农业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2021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09/23 12:48:00

湖南农业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

2021年招生简章

 

一、工商管理学科介绍

工商管理学科是一门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为研究对象,系统地研究其管理活动的普遍规律和应用方法的学科。由于工商管理学科的主要研究对象是由人组成的社会微观经济组织,兼具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因此,工商管理学科各领域的研究同时具有人文属性与科学属性。从学科基础、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来看,工商管理学科是以经济学和行为科学等为理论基础,以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和案例研究方法为分析手段,以企业的公司治理、生产运营、物流配送、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财务与会计、市场营销与品牌创建、管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技术应用、技术创新与管理、战略管理、服务管理、生态经济与管理等职能管理为主要研究领域,探讨和研究企业内部产品或服务设计、采购、生产、运营、投资、理财、营销、战略发展等管理决策的形成过程、特征和相互关系,以及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并从中归纳和总结出旨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社会效益和生态效应的管理原理、管理规律以及管理方法和技术。

本学科于2000年获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0年获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权;2016年获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8年获会计硕士(MPAcc)学位授权。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9人,35岁以下5人(12.82%),364524人(61.54%),465510人(25.64%),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芙蓉教学名师1人,省学科带头人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4人,校“1515”学术骨干6人,校神农学者青年英才1人;此外,还聘请了省芙蓉学者讲座教授1人、校神农学者讲座教授3人。

本学科导师承担科研项目多,科研经费充足。近年来共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86项。近三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3项,到账科研经费169.4万元。本学科学术论文收录数较多,农商特色得到彰显。聚焦涉农产业投融资、创新创业管理、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农产品贸易技术外溢和环境效应等领域,发表SCISSCIEICSCDCSSCI收录论文53篇。本学科学研产深度融合,社会服务成效显著。产业竞争情报、合作社运行机制与绩效评价、乡村振兴等3项研究成果分别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二等奖、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入选教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1项。

本学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根植学校深厚的办学传统和特色优势,坚持“学研产”相结合,强化工商管理学科与“新农科”等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培养兼具国际化视野与社会责任感、熟悉工商企业经营管理理论与方法、具有敏锐的市场分析和决策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尤其是涉农行业发展所需的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至今已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449人,其中学术型研究生246人,研究生就业率100%,就业主要面向国有或民营大中型企业、政府部门、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等单位。

二、招生方向及拟招收人数

1120201会计学

2120202企业管理

3120203技术经济及管理

4120204 市场营销

5120205 生态经济与管理

本一级学科拟招收硕士研究生共计39人(含推免生)

三、考试科目及参考资料

招生学科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参考书目

会计学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三

④管理学

会计综合

管理学参考书目:《管理学》(马工程重点教材)(第1版),陈传明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出版;

经济学基础参考书目:《经济学原理》(第8版),曼昆,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出版;

会计综合参考书目:《财务会计学》(第11版),戴德明等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财务管理学》(第8版),荆新等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企业管理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三

④管理学

经济学基础

技术经济及管理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三

④管理学

经济学基础

市场营销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三

④管理学

经济学基础

生态经济与管理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三

④管理学

经济学基础

 

四、奖助学金政策

学校建立了完善的研究生奖励与资助体系,设立了多种类型的奖、助学金,奖励优秀学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确保每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

()国家奖学金

1.奖励对象: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形式的硕士研究生均可申请。

2.发放标准:现行评选比例约占可参评人数的8%,硕士研究生为每人20000/年。

()学业奖学金

1.奖励对象: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形式的硕士研究生。

2.发放标准: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分ABC三类,奖励金额分别为每人6000/年、4000/年和2000/年,覆盖面90%以上。推荐免试录取、优秀生源奖获得者及生源地为985211高校(校本部考生)的一年级硕士研究生直接享受A类学业奖学金。此外,农科类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还可在第一学年每人享受农科类专项学业奖学金1500元。

()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学金

1.奖励对象:为学校发展、研究生服务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形式的硕士研究生干部。

2.发放标准:每人2000/年,评定比例为当年度研究生干部总人数的30%

()科研成就奖学金

科研成就奖学金由学校自筹资金约50万元/年,用于奖励科研工作业绩突出的全日制研究生。

()国家助学金

1.发放对象: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形式的硕士研究生。

2.发放标准:在培养年限内,硕士研究生每人600/月,每年按10个月发放。

()研究生“三助一辅”津贴

学校面向研究生设立了助研、助教、助管和学生辅导员岗位,依据工作量和业绩,不同岗位津贴每年的最低限额为1800-6000元。

()经济贫困研究生助学金

经济贫困生研究生助学金每年评选一次,资助标准为每人3000/年,资助名额每年不超过60名。

(八)学院优秀生源奖

对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全日制学术类硕士的一本、二本学生,且入学考试综合成绩排名前三的给予奖励,其中第一名奖励3000元,第二名奖励2000元,第三名奖励1000元;对学院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的学生,留在本院就读的奖励3000元。

学校另设有多个校友、学院、学科、行业、企业等奖助学金以及各级各类竞赛的配套奖励。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