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硕士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培养方案(2016版)

  发布时间:2018/03/15 08:51:00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培养方案

    一、学科介绍

工商管理学科是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的管理活动中的普遍规律和应用方法为研究对象的学科,以经济学和行为科学为主要理论基础,以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和案例分析方法等为主要研究手段,探讨和研究企业各项管理行为和管理决策的形成过程、特征和相互关系,以及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并从中探索、归纳和总结出旨在获得成效,提高效率的一般理论、规律和方法。工商管理学科的研究目的是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和管理实践活动提供理论指导和科学依据,培养各类专业管理人才,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推动企业持续发展,从而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本学科于2000年获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6年获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农产品营销与贸易四个二级学位点。本学科已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125人。现有导师1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43项,科研经费600余万元;发表CSSCI科研论文70余篇,SCI科研论文2篇,EI收录科研论文6篇。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全面的管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和较扎实的管理技能,掌握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与管理实践的基本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够适应区域经济特别是湖南经济和涉农行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系统掌握本学科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特别是组织理论、决策理论等专业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外文专业书刊,具有一定的写作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3.较为熟练地运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运筹学等理论研究方法以及案例研究、项目研究、模拟研究等应用研究方法,独立地开展科研工作;具有良好的 沟通和协作能力,额能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提出、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4.身心健康,具有良好体魄和素养。

    三、学科方向

1.会计学

会计学是以确认、计量和报告为基本职能,收集、整理、披露和分析企业、政府或非营利组织有关经济活动的信息,探讨和研究财务绩效、财务决策、财务战略和财务安全,从而有效反映、监督与控制其经济活动。管理经济实体的财产和各项经济业务并参与经济决策,为投资者、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内部管理部门提供相关的会计信息。重点研究会计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实务、各种会计现象的规律性、企业投资融理论与方法、投融资决策分析、现代资本运作理论与方法、企业财务分析理论与方法、公司治理等。

2.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是以企业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其管理理念、机制和方法的综合性学科。企业管理以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为理论基础,运用定量、定性的研究工具和信息技术方法,研究现代企业的各种管理活动、经营管理模式、经营绩效及其影响因素、与社会相互间关系,探讨管理活动的基本准则、经营模式的特征和生存条件等,揭示企业成长及其管理的基本规律。重点研究战略决策与管理、企业制度与组织、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生产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与品牌管理、创业和企业成长等。

3.技术经济及管理

技术经济及管理是一门技术管理与经济分析相结合的学科。它以企业、区域、产业和国家层面涉及技术活动的管理和决策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和分析企业技术发展、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和技术扩散的经济与管理问题,涉及工程项目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分析,企业、地区、产业和国家等层面的技术发展、技术创新、投资决策、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等问题。重点研究技术经济评价与项目管理、技术管理、技术创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管理、知识管理与知识产权战略等。

4.农产品营销与贸易

农产品营销与贸易是是一门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具有很强实践性特点的学科。它以农产品企业与国内国际市场关系为研究对象,探讨市场营销理念、机制和方法,跨境商品、服务与要素流动及其影响和规律。重点研究农产品企业市场营销导向、顾客价值与顾客满意、市场营销战略与计划、市场与消费者购买行为分析、产品开发与决策、定价理论与方法、分销渠道设计与管理、整合营销沟通、市场营销绩效评价以及国际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贸易、国际投资及国际经济合作等。

四、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学院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s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学期

马列院

考试

必修

5学分

 
 

s100000002

基础外语

3

100

1-2学期

外语院

考试

 

专业学位课

s3120203

专业英语

1

15

1学期

商学院

考试

必修

12学分

 

s3120204

高级管理学

2

30

1学期

商学院

考试

 

s3120205

中级宏微观经济学

2

30

1学期

经济学院

考试

 

s3120206

管理研究方法

2

30

2学期

商学院

考试

 

s3120207

管理研究进展

3

45

2学期

商学院

考试

 

s3120208

研究生班讨论课

2

30

1-5学期

商学院

考查

 

专业选修课

s4120209

组织行为学

2

30

2学期

商学院

考查

选修

10学分及以上(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门)

 

s4120210

战略管理专题

2

30

2学期

商学院

考查

 

s4120211

财务管理专题

2

30

2学期

商学院

考查

 

s4120212

人力资源管理专题

2

30

2学期

商学院

考查

 

s4120213

创业管理专题

2

30

2学期

商学院

考查

 

s4120214

技术创新与管理专题

2

30

2学期

商学院

考查

 

s4120215

财务会计专题

2

30

2学期

商学院

考查

 

s4120216

涉农企业管理专题

2

30

2学期

商学院

考查

 

s4120217

农产品营销专题

2

30

2学期

商学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列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

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列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补修课

管理学原理

 

 

微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

 

 

会计学原理

 

 

 

财务会计学

 

 
                     

 

 

五、必读书目

1. 管理:使命、责任、实务,彼得•德鲁克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出版;

2. 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彼得•德鲁克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出版;

3. 竞争优势,迈克尔•波特著,中信出版社,2014年出版;

4. 竞争战略,迈克尔•波特著,中信出版社,2014年出版;

5.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吉著,中信出版社,2009年出版;

6. 企业的性质,奥利弗·E.威廉姆森西德尼·G.温特著,商务印书馆,2010年出版;

7. 营销管理,菲利普·科特勒凯文·莱恩·凯勒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

8. 管理思想史,丹尼尔•A•雷恩 阿瑟•G•贝德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9. 张维迎“企业理论四书”,张维迎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出版;

10.战略历程,亨利·明茨伯格、布鲁斯·阿尔斯特兰德、约瑟夫·兰佩尔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出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