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硕士

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标准(2015版)

  发布时间:2018/03/15 08:48:00

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标准

 

 

第一部分  学科概况和主要研究方向

一、学科概况

企业管理学科隶属于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是一门以企业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研究其管理活动及决策的一般方法和普遍规律的科学。工商管理学科是一门研究社会经济微观组织管理活动规律及管理技术的科学,其研究对象是由人组成的社会经济的基础单元(企业或非营利组织),兼具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因此工商管理学科各领域的研究同时具有人文属性与科学属性。企业管理学科是以经济学和行为科学等为理论基础,运用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和案例研究方法,以企业的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公司治理、生产运营、财务与会计、市场营销与品牌创建、物流配送、管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技术应用、战略管理、服务管理等职能管理为主要研究领域,探讨和研究企业内部产品或服务设计、采购、生产、运营、投资、理财、营销、战略发展等管理决策的形成过程、特征和相互关系,以及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并从中归纳和总结出旨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和社会效益的管理原理、管理规律及管理方法与技术。

我校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点发展起步于农业经济管理学科。1982年我校成立了农业经济管理系,下设企业管理教研室,主要从事农业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教学与科研;1996年我校获农业经济管理硕士点学位授予权,设置了农业企业管理理论研究方向,开始培养企业管理研究领域的硕士研究生;2000年获企业管理硕士点学位授予权,累计已招收研究生146人。本学科已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专业功底扎实、学术气氛浓厚、具有较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师资队伍有导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科研经费15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目前,本学科发展以湖南省涉农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为平台,以涉农企业为研究对象,依托学校农科特色与优势,围绕企业管理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开展企业管理理论与实务的系统研究。

二、主要研究方向

1.企业管理理论与方法

通过对企业组织变革与创新、战略决策与管理、企业制度与组织设计、领导理论、激励理论、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创业管理理论、食品安全管理等企业管理理论与实务的讲授、研讨与实践,使学生掌握运用定性与定量的研究方法,研究现代企业的各种管理活动、经营管理模式、经营绩效及其影响因素,探讨管理活动的基本准则、经营模式的特征和生存条件等。

2会计与财务管理

通过对现代企业会计与财务管理理论与知识的讲授、研讨和实践,使学生熟悉企业会计与财务管理活动的各项职能,系统掌握筹资决策、投资决策、营运管理和利润管理等各种财务管理的方法与技能。

3营销与商务管理

通过对消费者行为、营销决策、营销管理、国际投资、国际商务等理论与实务的讲授、研讨与实践,加强学生对市场营销与商务管理基本理论的理解与运用,使学生掌握市场环境与国际商务环境分析方法、市场营销与国际商务策略制定技巧及市场营销与国际商务方案设计能力。

4.技术经济与管理

通过对技术经济评价与项目管理、技术管理、技术创新创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等理论与实务的讲授、研讨与实践,使学生了解企业技术发展、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和技术扩散的经济与管理问题,研究涉及工程项目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分析、企业、地区、产业和国家等层面的技术发展、技术创新、投资决策、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等问题。

第二部分  硕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一、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及结构

获得企业管理学科管理学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应具有较全面的管理学基础理论和较扎实的专门知识,同时要了解经济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与企业管理的基本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系统掌握组织理论、决策理论等专业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3)能够较为熟练地运用系统分析、计量经济学、运筹学等定性定量分析方法独立地进行科研工作,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熟悉我国现代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

二、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1)无畏的精神。企业管理学理论自1910F.W.泰勒提出科学管理理论以来,经历了古典管理理论和现代管理理论的发展,取得了重大的研究成就。由于管理学的研究成果是管理实践规律性的总结,作为学术研究者,对于已有的研究成果或定论,要无畏惧它的社会影响力和公认度,一旦发现其中的瑕疵或谬误,要敢于追求真理和探索新知。

2)独立的意识。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要在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导师的研究课题,并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潜心开展科研工作,形成相对的科研独立性和独立的意识,保持实事求是的科研诚信态度,形成自己的学术成果,自觉规避“搭顺风车”和作“伪注”的现象。通过红色、黑色等笔做不同的笔记,遇到不同自己观点时,可以以批注的形式做旁批,

3)批判的思维。文献法是管理学研究的一种通用而普遍的研究方法,能全面了解本学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动态。在阅读文献中,要抱有怀疑之思维,采用“批注式”阅读方式,用不同颜色的笔做好笔记记录,遇到不同自己观点时,可以以批注的形式做旁批。这种“批注式”阅读法是批判性思维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学术研究中常用的研究方法。

4)勤奋的态度。一分辛劳一分收获,勤奋的态度对于科研非常重要。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不仅要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和学术专著,还要深入企业实践和社会实践,掌握管理理论知识和了解管理实践知识与技能,因此,需要具有勤奋的态度,学习企业管理理论研究和企业实践的基础知识,获得较强的企业管理研究能力和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

5)强烈的事业心。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应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及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身心健康,脚踏实地,勤于实践,并具有能够承担本学科各项专业工作的良好体魄和心理素质。

2.学术道德

1)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具有学术自律意识,讲求学术诚信,恪守学术规范,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养成优良的学术道德。

2)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和学术成果,遵守约定俗成的引证准则,尊重事实,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纪守法;自觉养成遵循学术道德规范的习惯,充分尊重前人的研究成果,在严格遵守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借鉴和创新。

3)严格保守国家机密,遵守国家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健康安全等方面的有关规定。不抄袭、剽窃、侵吞和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不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不捏造事实、伪造注释等。

4)遵守学术界公认的其他学术道德规范。

三、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学习能力

能够通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等各种方式,获取并总结归纳研究所需知识,了解当前研究的前沿问题、热点和难点问题,掌握知识搜索、逻辑整理和内容分类的技能;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等多种途径,获取本学科领域工作和深造所需要的理论和实践知识,获取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所需要的研究方法,具有不断提高获取新知识、新方法的学习创新能力。

2. 科研能力

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备科学评价前人研究结果和发现有价值的科学问题的能力,能够从前人研究成果或生产实践中发现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并针对科学问题,提出研究思路、设计技术路线;在研究过程中,能够理性思辨,能够利用基础理论、数据资料进行科学严谨的分析与推理,能够通过清晰的语言表达和逻辑严谨的归纳总结论证科学问题的解决过程。

3.实践能力

在导师指导下参与科研课题并进行实际调研,掌握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方法和步骤,能独立提出研究问题,具备制作 PPT 以及研究报告撰写技能、数据分析等能力;具有从事本领域实际工作的能力,包括实地调查、政策调研、政策分析等;具备良好的协作精神和一定的组织能力。

4.交流能力

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的基本能力,善于表达学术思想、阐述研究思路和技术手段、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具备良好的学术交流能力,既能够在交流中充分表达自己的研究成果,又能够通过各种交流活动有效吸收本学科学术发展的前沿成果,听取别人的意见并完善自己的研究。

5. 其他能力

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资料搜索、文献阅读、较强的外语阅读和听说能力;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

四、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的开展,主要目的是培养硕士研究生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使学生的综合业务素质在系统的科学研究或技能训练中得到全面提高。学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

1.选题要求

选题必须事先征得指导教师同意,指导教师应根据自己所承担的科研课题和学生的专长,有针对性地指导研究生选题。选题要符合本学科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选题题目应体现创新性、系统性、科学性,避免选题过大、过宽、过泛。论文选题应该在一定的文献阅读和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且以近五年以内公开发表的为主。中文论文题目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必要时可加副题名。

在完成大量文献阅读后,撰写论文开题报告并进行开题论证,文献综述篇幅在3000 字以上,参考文献数量不少于3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0篇。开题论证专家小组由3名或3名以上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开题报告经学科专家论证小组同意后,即进入论文研究阶段。

2.规范性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应当严格遵守学术规范,论文的文献综述和观点评价要准确、典型、客观,数据来源真实可靠,结论科学。论文内容应以硕士研究生本人或导师从事的调查的材料与数据为主,提出具体的研究问题。

本学科硕士学位论文在主要内容、结果表达与数据分析、行文格式、评阅与答辩等方面必须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论文内容。论文由前置部分、主体部分、附录部分(必要时)、结尾部分(必要时)组成。前置部分包括封面,扉页,独创性声明和关于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中英文摘要,关键词,目录等。主体部分包括前言(绪论)、正文、参考文献。编排顺序为:封面―扉页—独创性声明—中英文摘要—目录—前言—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作者简历及作者在读期间科研成果—封底。硕士学位论文正文由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目的、文献综述、研究思路与方法、主要创新、研究结果、研究结论(或对策建议)、研究展望几个部分组成。

2)数据分析。论述的内容应具有科学性,表述观点须符合客观规律和科学原理。论据取材要可靠,对数据须进行客观性分析或描述,数据统计分析要透彻、科学;图表等要求规范清楚,自明性强。分析过程中,要使用国际通用的数学公式、模型和数据分析方法,采用学科认可的统计分析软件和统计结果表达方式。

3)行文格式。论文写作格式要规范,术语、缩写、符号与计量单位的使用等应符合国家标准。另外,论文引用文献要正确,格式规范。凡是文中涉及到他人的理论、观点、方法、结论、推理等均应列出文献出处,并一一对应。使用国际统一的计量单位,以及学科统一的学术用语。

4)评阅与答辩。学位论文的完成时间一般不得少于 1 年,完成后应该经过校外 3 人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资格的专家进行论文“盲审”评阅。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根据评阅意见对论文进行认真修改、补充、完善,达到要求后,才能提交答辩申请。答辩委员会成员不少于5人,校外专家不少于 1 人。为确保论文质量,研究生和指导教师应对论文进行反复修改完善,最后递交院学位委员会审阅并存档。

5)论文格式应该符合本学科的基本要求。学位论文在满足科学论著的基本格式要求基础上,还应符合本学科学位论文的基本格式要求。学位论文不低于4万字(不含中英文摘要、参考文献、附录和致谢部分)。论文的中文摘要不超过500汉字,摘要内容包括研究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完成的工作、主要结论或主要观点;关键词3-5个(限13个汉字以内);参考文献不得少于50英文文献所占比例不得少于三分之一

3.质量要求与科研成果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内容应以硕士研究生本人或导师从事的调查的数据和相关结论为主。论文撰写必须在较为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之上进行,要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对所研究课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解决策略或方法,体现出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理论水平。本学科合格的硕士学位论文,在质量上应该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论文内容应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文字简练,推理严谨,立论正确。论文主体应该是自己的主要研究结果,表明作者已掌握本研究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硕士学位论文要有具体的内容和核心观点及研究结果,不能仅仅是问题描述、情况说明、知识综述、工作总结等没有研究论证成分的报告类文字,基本论点、结论和建议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际价值。

2)研究内容要有一定的理论或较重要的实用价值,能反映作者已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硕士学位论文应该针对一个具体的理论问题,展开相应的独立研究求解,获得一定的结论。研究内容应该在科学上有理论基础。研究结论应该对学科某一方向的理论或方法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3)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时,须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或指导教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本人为第二作者,湖南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已公开发表达到本专业培养方案所要求的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至少2篇,其中至少1篇为SCISSCIEICSSCI源刊(含扩展版)或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第三部分 编写组成员

一、编写单位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

二、编写人员

兰勇、莫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