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硕士

工商管理学科“十三五”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12/05 05:14:00

工商管理学科十三五建设实施方案

 

一、学科基本情况

工商管理学科是一门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为研究对象,系统地研究其管理活动的普遍规律和应用方法的学科。本学科于2000年获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0年获工商管理(MBA)硕士学位授权;2016年获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的发展定位是:坚持农商结合的研究领域和学研产结合的建设机制,在“十三五”期间,努力形成三个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学科方向,力争1-2个学科方向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重要的影响力,力争到 2020具备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能力。

二、学科特色及优势

本学科紧扣“三农”发展需要,依托本校学科资源优势,面向学科前沿,坚持学研产结合的建设机制,正努力打造和形成三大特色及优势学科方向:一是农业企业组织行为与管理学科方向。形成农民专业合作社信任关系研究和家庭农场演化及创业管理研究两大特色与优势领域,为湖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和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二是涉农企业投融资行为与财务管理。形成涉农企业投融资行为研究和农民合作社内部控制与绩效评价研究两大特色与优势领域,为推动湖南农村金融体制机制和涉农企业融资模式及管理改革提供了重要支撑。三是农业技术经济及管理。形成农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效率研究、农业产业集群升级的技术路径研究两大特色与优势领域,为政府部门全面客观地评价农业技术效率和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科学方法。四是农产品营销与贸易。形成农产品消费者行为研究、农产品现代营销体系研究两大特色与优势领域,为湖南省新型农产品营销体系建立和涉农企业营销管理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

三、存在的问题

1、学科队伍结构不优,高水平人才缺乏。当前在全国和全省同行中具有影响力的学术领军人物还十分缺乏,80后高水平博士数量偏少,质量不优,发展后劲明显不足。

2、科研力量分散,整体水平不高。科研人员存在散兵游勇、闭门造车、低位徘徊等问题,还没有形成相对集中和稳定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没有形成有影响力的科研团队。

3、高水平成果和高层次项目太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A类期刊目录和SSCI期刊上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还十分缺乏;以主持单位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还没有取得零的突破;立项的国家自科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平均每年不到1项。

四、主要建设目标

1、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方向

形成不少于4个主干学科方向,至少有3个学科方向特色和优势明显,且面向本学科发展前沿,与区域需求契合度高,具有良好社会声誉,对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较大的推动或促进作用。

2、打造结构优良、整体水平较高的学科队伍

形成一支由50位专任教师组成的整体水平较高的学科队伍,其中高级职称者40人左右,博士40人左右,每个学科方向专任教师不少于10人。培养一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每个学科方向有1名以上学科带头人,3-4名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外同行中有较高的学术影响,有博士研究生指导经历,在本学科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人均不低于3篇,学术骨干不低于2篇。

3、不断提升本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报考率较高,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总人数不少于60人;获省级优秀毕业论文3篇;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3项。

4、培育浓郁学术氛围和高水平学术成果

力争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3-4项,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A类期刊目录和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20篇;出版专著10部。实际获得并计入单位财务账目的科研经费年均不低于150万元,其中纵向经费年均不低于60万元;师均纵向科研经费累计不低于2万。主持召开管理类国际学术会议或全国学术会议不少于2次;教师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全国学术会议;有一定数量的研究生在校期间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

五、主要建设措施

1、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不断优化学科队伍结构

出台专门的《商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办法》,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每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博士2-3人;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选送一批教师到国内外一流大学学习、深造和访问,选送一批教师到企业一线挂职锻炼,积极支持教师外出参加高层次学术交流会议,积极邀请国内外一流学者专家开展学术讲座;优化年终奖励绩效分配方案,以分配方案为杠杆引导教师在教学型和教学研究型之间逐步分流。

2、完善团队激励管控机制,不断提升科研合力和水平

在对学院龙头项目进行全面总结的基础上,参照学校“1515”人才团队建设思路,出台《“农商”科研团队建设办法》,围绕学院学科建设目标,打造紧密型科研团队,努力增强科研合作意识和学术氛围,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突出研究特色,大力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形成农商特色明显、研究内容集中、研究团队相对稳定、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2-3个;培养3-5名本领域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培养10-15名左右潜心本领域研究的青年学术骨干,形成一批高水平论文和成果。

3、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学科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完善《商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通过加强生源发动、设立优质生源奖、规范导师配备、培养关口前移、严格学位授予标准、严格学位论文审查等手段,全面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加大导师培训力度,强化倒是责任,建设高水平导师团队,形成导师团队带学生团队的浓厚学术氛围。加大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不断完善学研产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机制。

4、拓展国际合作渠道,不断提升学科发展的国际化水平

积极拓展与国际一流或知名大学开展合作培养研究生项目,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积极引进有海外学习经历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博士,开展师资对外交流和访问合作,不断提升学科人才队伍的国际化水平;积极开展科研和社会服务领域的国际合作,不断提升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的国际化水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