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硕士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博士团赴桃源县鑫峰家庭农场调研

  发布时间:2017/08/30 04:39:00

远处传来“咩咩咩”的叫声,走进一看是颜色各异的小羊在山坡吃草的画面,有白色、黑色还有黑白相间的小羊吃的那么认真,完全没有注意人群的靠近。这是8月22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博士团一行在桃源县鑫峰家庭农场调研所见到的。同行还有农经局副局长王治福及相关领导。农场主沙剑峰介绍农场主要通过流转当地农户的山地,利用当地特殊自然环境原生态养殖山羊以向上海等大城市熟人或朋友提供优质羊肉为主实现年纯收入20余万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博士团走进鑫峰家庭农场

随后,博士团一行实地考察了鑫峰家庭农场。农场利用围栏将500亩山地分成四块轮流放养,以保证羊的食物充足。羊圈外围下方主要种植玉米等作物,看长势喜人,有效利用羊的排泄物为作物提供充足的肥料,从而实现资源良性循环利用的生态模式。更值得注意是,旱地下方就是水田,一般而言水田生态系统可以为旱地作物提供地下水,授粉等益处,从水田种植到山地养殖基本形成一条生态系统的循环利用模式。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博士团为鑫峰家庭农场发展献计献策

在交流座谈中农场主谈到了未来的规划以及面临的困难。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跟不农场发展速度,农场越大,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就越高,如何平衡的问题。二是销售还是存在问题,一旦销路断掉,那么就会面临重大损失。三是方向问题,面临转型还是复合型发展,要不要引进科学管理等。针对这些问题,基于此,博士团成员首先高度赞扬了鑫峰家庭农场目前的发展成绩,其次针对目前鑫峰家庭农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联合当地政府或村支两委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如修路,水利设施等,自身投入建设屠宰场,真空包装设备、冷藏室,羊肉初加工设施等二是严控产品质量,打造地方特色有机品牌;三是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发展热点营销、口碑营销、新媒体营销等多渠道营销手段。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