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硕士

商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7/11/01 09:41:00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2018年)

 

一级学科硕士点:1202 工商管理

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学科:

120201 会计学

   120202 企业管理

 120204 技术经济及管理

   0713Z5 生态经济与管理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领域:

                 125100 工商管理硕士(MBA

                 095137 农业硕士(MAE)农业管理—财务管理方向

一、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介绍

1、    学科内涵

工商管理学科以企业或经济组织的管理问题为研究对象,以经济学和行为科学为主要理论基础,以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和案例分析方法等为主要研究手段,探讨和研究企业或经济组织各项管理行为和管理决策的形成过程、特征和相互关系,以及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并从中探索、归纳和总结出旨在提高管理效率的一般理论、规律和方法。

2、    学科历史

本学科于2000年获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0年获工商管理(MBA)硕士学位授权;2016年获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

3、    学科师资

本学科共有教师59人,其中教授13人、博士24人;博导5人、硕导35人、省学科带头人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4人、学校1515学术带头人1人,学术骨干3人。

4、学科成就

1)科研成果。近5年,主持国家基金8项、教育部、农业部基金10项、其它省部级基金120多项,科研经费1100余万元。出版专著12本、教材30本;在等CSSCISCIEI源刊发表论文112篇,获科研成果奖11项,获优秀教学成果、教材奖13项 。

2)人才培养。到2017年止,本学科共培养硕、博士研究生407人,毕业率达98%,初次就业率达95%,就业主要面向国有或民营大中型企业、政府部门、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等单位。

2014届研究生毕业合影

3)社会服务。本学科团队成员先后参与省委、省政府多项相关文件起草;依托60多家政府部门、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立综合服务基地,联合培养MBA 100余人;向20余家涉农企业提供全方位管理咨询服务;主办培训班30余期,提供培训服务300余次,产生了广泛的经济社会效益。

二、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学科简介

1120201会计学

学科是以确认、计量和报告为基本职能,收集、整理、披露和分析企业、政府或非营利组织有关经济活动的信息,从而有效反映、监督与控制其经济活动的管理学科。其目的是管理经济实体的财产和各项经济业务并参与经济决策,为投资者、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内部管理部门提供相关的会计信息。本学科点目前有导师7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审计等。

本学科毕业生适宜到会计师事务所、各类企业、金融与保险业、国家机关及高等院校等行业和单位从事会计学的应用实践工作,也可以从事会计学及相关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2120202企业管理

本学科是以企业活动为研究对象,研究其管理理念、机制和方法的综合性学科。企业管理研究现代企业的各种管理活动,经营管理模式,经营绩效及其影响因素,与社会相互间关系,探讨管理活动的基本准则、经营模式的特征和生存条件等,揭示企业成长及其管理的基本规律。本学科点目前有导师10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战略决策与管理、企业制度与组织、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生产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㢆、市场营销与品牌管理、创业与企业成长等。

本学科点毕业生可从事各类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生产、财务、营销、物流、人力资源、战略决策等领域的实际工作,或高校、科研部门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3120204技术经济与管理

本学科是一门技术管理与经济分析相结合的学科。以企业、区域、产业和国家层面涉及技术活动的管理和决策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和分析企业技术发展、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和技术扩散的经济与管理问题,涉及工程项目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分析,企业、地区、产业和国家等层面的技术发展、技术创新、投资决策、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等问题。本学科点目前有导师11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技术经济评价与项目管理、技术管理、技术创新管理、技术创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管理、知识管理与知识产权战略等。

本学科毕业生可在政府科技管理部门从事科技管理工作,或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大中型企业从事技术管理、创新管理、投资分析、项目的组织、规划等相关工作。

40713Z5 生态经济与管理

本学科是研究生态、经济和管理的社会复杂系统运动规律的学科,旨在运用管理学、生态学以及经济学等跨学科理论研究人类行为对环境的影响,促进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本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0人,着重从生态产业人力资源管理、生态产业文化与社会发展、生态产业技术创新与治理、生态产业规划与评价、企业生态战略、生态营销、生态贸易经济、生态金融与会计等方面展开研究。

本学科毕业生可在政府科技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或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大中型企业从事生态产业技术创新与治理、生态战略规划等相关工作。

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领域简介:

1125100 工商管理硕士(MBA

学校依托多年积淀形成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于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开始MBA招生,MBA中心设立在商学院。

学校MBA教育发展,主要立足湖南区域,为现代企业培养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MBA教育中心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任课教师和指导教师49人,其中教授20人,博士27人;聘请了51名校外专家或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高管担任兼职任课教师和指导教师。目前下设战略管理、营销与商务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涉农企业管理四个研究方向。

报考条件为国民教育系列本科毕业3年以上,或专科毕业5年以上,或硕士、博士毕业2年以上。

 

2095137 农业硕士(MAE)农业管理—财务管理方向

农业硕士(农业管理领域)是与农业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农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农村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农业硕士的研究领域为农村与区域发展,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方向。

报考条件为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大学专科毕业已满两年的也可报考。

四、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及参考资料

招生学科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会计学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3数学三

846管理学

f19会计综合

企业管理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3数学三

846管理学

f21微观经济学

技术经济及管理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3数学三

846管理学

f21微观经济学

生态经济与管理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15生态学概论

819经济学原理

f22资源与环境管理

工商管理(MBA

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204英语二

-

--

f20思想政治理论

f75管理学

农业硕士(MAE

农业管理—财务管理方向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42农业知识综合四

837农村科技服务与管理

f74公共管理学()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