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财政部“会计名家”谢志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22 11:45:00 字体大小:

 

1219日上午,财政部会计名家、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商务部内贸专家和政策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谢志华教授在10教北102为师生作《新形势下会计行业的发展趋势》专题讲座,湖南省16所高校200余名师生参加。

                                                          微信图片_20201221095449

谢志华教授以会计的本质为切入点,从客体世界和信息世界的联系出发,指出会计教育的本质在于让学生认知世界,表达世界和创新世界。他认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会计专业的教育教学内容不能仅仅局限在会计标准化的核算过程中,更应重视引导学生形成结构思维、因果思维,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和独立思考能力。谢教授强调了“场景教学”对学生认知客观世界的重要性,并从财务指标和宏观经济热点入手,通过“场景教学”分析了负债和投资的关系等问题。

整场报告会历时两个半小时,谢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表现形式让听众对会计的本质,会计教育的本质有了颠覆性认识,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杨亦民院长进行了精辟总结,对谢教授讲座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希望广大师生能够潜心研究学问,攀登科研高峰。

 

 

                                                            李继志,史敏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