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讲座论坛

亚历山大·卢金教授做客第54期商贸论坛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0/19 12:00:00

商贸论坛1.jpg 

      活动现场(图)            

1014日上午,亚历山大·弗拉基米诺维奇·卢金教授于十教北102开展主题为“俄罗斯经济转型与经济发展:挑战与前景”的学术讲座,商学院兰勇院长主持讲座,商学院师生参加。

亚历山大·弗拉基米诺维奇.卢金,英国牛津大学政治学博士与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历史学博士,俄罗斯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曾就职于苏联外交部、苏联驻中国大使馆、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2009年,胡锦涛主席授予其“中俄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为发展中俄关系作出的重大贡献。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卢金教授从前苏联斯大林经济体制下苏联经济的状况、东欧剧变之后俄罗斯经济受到的严峻困局与如今总统普金推行的复兴经济改革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三个方面对近一百年的俄罗斯经济变化进行详细介绍并深入剖析其背后的原因。通过与中国、美国在经济、人口等多个方面数据的横纵比较来分析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前苏联与中美两国的经济发展模式的差异与造成的影响,深入的对比了前苏联与俄罗斯经济体制与发展模式的不同点。同时指出了在经济全球化体系下,俄罗斯经济与中国经济的密切关系。他在提到中俄两国各自的经济转型方向和发展前景时,强调了丰富的油气资源在俄罗斯经济中地突出地位,特别强调了在现如今西方经济制裁俄罗斯的背景下,俄罗斯领导人正努力化弊为利、化险为夷,使俄罗斯摆脱其在能源型经济转型中造成的负面影响,从而进一步推动俄罗斯经济的快速复兴。讲座中,卢金教授运用了表格、曲线图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的数据分析。卢金教授还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代表关于俄罗斯当今形势的提问。

大会最后,商学院兰勇院长为讲座做了总结,并衷心感谢了亚历山大·卢金教授的来访。通过此次讲座,商学院广大师生对俄罗斯经济发展有了更加深入、更加科学、更加全面的了解,这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也对今后正确认识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具有良好的参考价值。

                                      

                                             撰稿人:李文涛 肖汉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