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1-84673678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楼
E-mail邮箱:sxybgs@hunau.edu.cn

讲座论坛

黄速建研究员做客我校第四十期商贸论坛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10 12:00:00
 

3月28日上午,商学院在图书馆大成厅成功举办了第40期商贸论坛,本期论坛邀请了黄速建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论坛的主题是“国有企业基本状况与若干判断”。经济学院院长李明贤商学院党委书记李阿利、商学院副院长李苏英、商学院副院长杨亦民应邀出席。商学院相关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聆听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商学院院长兰勇主持。

黄速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经济管理》杂志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黄速建研究员从中国国有企业的基本状况、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成就、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经验、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特点、问题与路径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首先,他向在场的嘉宾展示了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权威数据及表格,从国有企业的数量、规模、行业分布、地区分布、经济效益、就业、税金、国有企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2013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运行情况等九个方面向大家全面阐述了我国目前国有企业的基本状况。接着,黄速建研究员通过改革起初与当下国有企业状况的对比,国内外国有企业改革方针的对比,中国国企改革过程中各项方针的对比,详细地的讲述了我国国有企业发展路上出现的承接与转折、高潮与低谷、优点及不足。黄速建研究员也着眼于政府、国企、国企员工等各个立场,详细分析了各个立场对国有企业改革进程起到的推动作用及阻碍因素,并与大家分享了国企改革路上总结出的3点宝贵经验。最后,黄速建研究员介绍了国有企业发展的9个特点、国有企业发展中存在的9个主要问题、关于国有企业的5个补贴问题以及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的7个主要路径与举措等内容。

在互动环节中,在场的嘉宾就当前一些热点问题纷纷向黄速建研究员提问,黄研究员热情地回答了大家。

通过此次讲座,大家了解了我国国企的基本现状,知晓了当前国企改革的特点、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路径。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