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建设 > 制度建设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11/23 04:26:00 字体大小:

为全面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湘农大党发[2020]20号)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广大农林院校师生回信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农兴农使命担当,立足新商科,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从管理、课程、队伍、平台、机制等要素入手,着力破解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全面统筹学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的有机结合。

2、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核心,以全面提高育人实效为关键,聚焦重点,强化优势、补齐短板,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3、坚持协同推进。全面统筹学院各领域、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深入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把各项指标要求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不同岗位,切实构建符合学院实际、特色鲜明的“三全育人”体系。

4、坚持质量提升。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教师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立足学院实际,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激发内生动力,层层压实责任,围绕“十大育人”目标探索形成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加强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培育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三、组织领导

1、成立商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阿利  杨亦民

副组长:丁        刘纯阳  欧阳长安 

  员:杜红梅  周宇飞      易朝辉  胡梅梅

孙艳华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有关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做好顶层设计,拟定政策制度,规划部署重点工作,统一安排、一体化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指导工作小组和各专门工作组开展工作,督促具体工作的组织落实。

2、立商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小组,负责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组织落实。

    长:丁        刘纯阳

  员:石    李湘新  李佳妮  田燕飞   

  杨乔清      杨日映  李文涛   

  侯罗旋  唐庭轩

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常 

3、结合“十大育人体系”,工作小组下设个专项工作组。专项工作组的主要职责是:落实“三全育人”工作举措,创新性开展工作,组织成员单位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研讨工作推进情况,总结工作成效,凝练工作特色,形成工作经验和品牌,加强宣传报道。

① 课程思政工作组

牵头科室教务办

② 科研及实践创新育人工作组

牵头科室:研究生办、学工办

商道文化育人工作组

牵头科室学工办  综合办

网络宣传育人工作组

牵头科室学工办  综合办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

牵头单位学工办

党建育人工作组

牵头单位学工办

四、工作内容

1、课程思政育人在专业教学中全面贯彻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学习、爱生活、爱劳动教育的育人目标,健全以理想信念教育引领,以素质教育与习惯养成为基础,专业能力与创新创业个性化发展有机结合,以通识教育课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辐射的课程思政新体系,形成专业素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加大课程建设力度,持续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不断推出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在课程教学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良好素养。

2、科研及实践育人牢牢把握“农商结合”学科特色,结合“新商科”发展理念,立足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师资、产出一流成果、打造一流平台”目标,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全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党员教师和管理干部带头联系指导学生,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指导全过程。整合校内外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办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ACCA就业力大比拼、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竞赛等专业实践竞赛活动。好各专业教学实习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好“名企行”等活动持续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化学生对“三农”问题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认识,激发学生爱农、为农、强农、兴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商道文化育人。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培育选树先进典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育人全过程。弘扬农大精神和商道文化精神,充分挖掘、科学凝炼学院办学历史中的优秀精神品质和文化内涵,将“商道酬勤、学思笃行”的院训精神内化为师生员工共同坚守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打造专业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办好研究生读书分享会、专业文化活动月等系列活动。强化精品文化活动建设,办好商贸论坛、商贸文化节、“商梦起航文艺晚会等品牌活动加快商道文化成果培育深化寝室文明创建,持续开展“‘寓’见最美寝室”活动,打造具有商院特色的寝室文化。

4、网络宣传育人统筹谋划网络建设、网络管理,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建强网络队伍,净化网络空间,强化网络意识,提高建网用网管网能力。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办好“湘农商学”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加强学院网站的内容管理。依托湖南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常“来”工作室,创作、打造一批有影响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品。创新开展艺术思政”教育,以广播剧、微视频、MV等形式讲好“商院故事”。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完善学院网络舆论管控机制,守好意识形态底线

5、心理育人持续建设好“商道成长辅导室”,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开展宣传活动,持续办好“5·25 ”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等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提高师生心理保健能力。健全学生心理安全管理网格化工作机制, 形成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家庭“五级”心理危机预警防控与应急处理工作体系;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严格落实学生心理问题摸排工作,定期开展心理安全形势分析,动态把握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分层分类精准帮扶。

6党建育人。深入落实党建考核评估、党建述职评议、学院党委会、学院党政联席会、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等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员干部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使命。大力培育创建样板党支部,培养选树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个人,促进党建与思政工作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党支部“六微”建设、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提升“456”工程建设、大学生党员作用发挥“41”机制建设,办好“导师上一堂党课”、“党课有新声”等活动,形成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品牌。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七进” 联系学生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中层干部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形成育人合力。加强党建带群团建设,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群团组织联系服务、团结凝聚师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群团组织真正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学院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三全育人”是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创举,是推进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要求。要把促进学生成长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实到教职员工职责规范中。

2.全面推进。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安排,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将“三全育人”工作落实到学院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每一名教职员工和每一名学生,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细抓实。

3.务求实效。围绕实施方案,对照“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指标,结合育人实际,将“三全育人”工作纳入学院整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确保“三全育人”工作落地生根。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