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建设 > 制度建设

商学院提升学生党员发展质量“456”工程量化评价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2020/04/28 06:47:00 字体大小:

为规范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商学院党委从2016年起实行了提升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456”工程(以下简称“456”工程),即:严把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吸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四道关口”,构建初心洗炼、思想锤炼、实践锻炼、党性修炼、争优历炼“五项机制”,强化政治标准、思想理论标准、执行纪律标准、道德品质标准、发挥作用标准、综合素质标准“六标检验”。“456”工程实施以来,各学生党支部党员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为进一步深入推进“456”工程,学院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结合学院实际,制订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发展党员工作应当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坚持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禁止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

二、基本原则

突出政治性标准和先进性标准,坚持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促进和保证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

三、适用范围

适用对象:学院全日制本专科生和研究生

适用环节:入党申请人到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环节、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环节、发展对象吸收为预备党员环节、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环节。

四、评价体系构成及标准

(一)评价体系构成

由“政治标准”、“思想理论标准”、“执行纪律标准”、“道德品质标准”、“发挥作用标准”、“综合素质标准”6个一级指标构成。具体详见《商学院学生党员发展量化评价指标体系》(附件1)。

(二)评价过程及标准

1.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1)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满6个月。

2)量化考评分在70分以上,其中政治标准不得低于15分,发挥作用标准不得低于16分;推荐测评结果“优秀”率达80%以上。

3)所在党支部根据评分和测评结果,按学生党员发展指标数 1:3的比例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2.确定为发展对象

1)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满一年。

2)参加党校培训和青马工程培训并结业。

3)量化考评分在80分以上,其中政治标准不得低于15分,发挥作用标准不得低于16分;推荐测评结果“优秀”率达90%以上。

4)党支部征求培养联系人、辅导员、班主任、班委会主要干部、班级党员和群众代表等的意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综合评价和讨论,并形成综合评价意见。

5)党支部根据量化评价结果和综合评价意见,召开支委会确定“拟发展对象”。

6)“拟发展对象”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理论考试并达到合格标准。

7)对理论考试合格的“拟发展对象”,召开支委会确定为“发展对象人选”,提交学院党委审定通过后,确定为“发展对象”。

3.吸收为预备党员

1)通过发展对象集中培训。

2)政治审查合格。

3)党内外群众意见认可度高。

4)党支部结合上一环节的评价和讨论情况,依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规定的组织程序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并提交学院党委审定,吸收发展对象为中共预备党员。

4.预备党员转正

1)预备期满一年。

2)量化评价参照《商学院学生党员管理量化评价细则(试行)》,量化考评分在80分以上,其中政治标准不得低于15分,发挥作用标准不得低于16分。

五、评价步骤

1.自我评价。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对照相应量化指标体系进行自评,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2.支部评价。所在党支部通过查阅入党积极分子成长手册与相关证明材料等方式予以评分。

3.民主测评。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环节、确定发展对象环节、预备党员转正环节,由所在党支部组织培养联系人或入党介绍人、辅导员、班主任、班委会主要干部、班级党员和群众代表等进行推荐测评(测评票格式见附件2)。

4.结果公示。所在党支部对被测评人的各项评分进行汇总并向支部全体党员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评分结果作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吸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的重要依据。

六、附则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本细则由商学院党委负责解释。

 

附件1:商学院学生党员发展量化评价指标体系

附件2:商学院学生党员发展推荐测评票

附件3:商学院学生党员发展推荐测评统计表

 

 

 

中国共产党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委员会                            

            20204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