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效,开新局——商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来校讲学交流

发布时间:2021/04/15 03:11:00 字体大小:

为学习贯彻和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经济建设方面的主要精神,加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商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于411-12日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来校讲学交流。

4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在10教北102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的中国经济发展》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兰勇教授主持。黄群慧研究员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点解读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发展举措。他指出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包括生产和贸易的实体经济面临重大变局、全球金融和宏观经济治理出现严重困局、科技和产业创新呈现出加速“革命”新局、国际力量对比步入深刻调整格局等。他结合中华民族两个百年目标阐述了相关指标的提出和数据测算依据,对新发展格局进行全面解读,从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角度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

4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黄速建研究员应邀来商学院开展交流座谈。商学院党委书记李阿利主持座谈会,商学院院领导、学位点负责人、系主任等相关人员参加。黄速建研究员结合学院“十四五”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目标,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商学院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要立足学校优势,围绕“三农”问题包括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数字农业等内容开展选题和研究,以更宽阔的视野、更广阔的角度思考问题,打造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形成独具特色的学科体系。他认为博士点是学科实力的重要标志,学院要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科学分解指标任务,层层抓好落实,加大对国家级项目的申报力度,同时分享了自己科研的经验和体会。

学院有15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和座谈,一致认为两位专家具有独特的见解,拓宽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研究视野,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