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创先争优

商学院第二届“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类)——王溶花优秀青年教师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01/10 10:10:00 字体大小:

王溶花,女,1982年出生,湖南岳阳人,湘潭大学经济学硕士,湖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博士,湖南农业大学讲师。2007年进入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任教,主要讲授《农产品国际贸易》、《专业英语》等课程,现担任国贸系副主任。

王溶花老师始终坚持高标准的课堂教学。自入商学院任教13年来,王老师力求从学生需求出发,不断更新案例、数据、PPT等教学素材;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鼓励学生关注与课程相关的新闻;抓住课程特色,适时将十九大报告中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战略内容引入了课堂,培养学生“知农、爱农、为农”的素养,努力做到认真备好每一堂课、细心讲好每一个知识点。

王溶花老师不断尝试更灵活的授课方式。自2015年学校推出在线课程建设以来,王老师便积极投身其中,录制授课视频、设计教学环节、积累教学素材。经过几年的摸索与实践,近两年依托超星学习通及泛雅互动教学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逐渐形成了以“课前线上学会”——“课中线下会学”——“课后线上乐学”的教学主线,鼓励学生全方位参与课堂,助力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理论教学之外,王溶花老师积极承担国贸系实践教学任务,主要负责和参与了国贸专业的海关报关、外贸单证缮制及对外贸易综合模拟实习。实习过程中能认真指导、耐心纠错,引导学生一步步完成各项实习任务,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不努力一定没收获!”这是王溶花老师常常用来鼓励自己的一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了一系列收获。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湖南农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竞赛一等奖1项、湖南农业大学课堂教学能力竞赛三等奖1项,负责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1项、校级MOOC建设1项、校优质网络示范课1项、校教改课题2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6篇,指导校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4篇,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数十篇,其中校优秀毕业论文2篇。

教学工作之余,王溶花老师也不忘提升科研能力,积极参与各项培训和专题报告,支持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湖南农业大学青年基金1项,完成专著1本,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3,其中CSSCI收录1篇、北大核心期刊3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王溶花老师将继续保持这样一颗积极求进的心态,努力前行!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