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创先争优

商学院创新争优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二十四:德育先锋,思政“潮”人——记校优秀党支部书记常徕同志

发布时间:2019/07/01 04:57:00 字体大小:

常徕,男,苗族,讲师,1979年9月出生,湖南长沙人,200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5月在湖南农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2006年2月起任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历任2002级、2006级、2009级、2012级、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所带过的学生超过2500人。

、工作情况

常徕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已经十六年,作为“老”辅导员的他,却是一位工作“潮”人:他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把党课上出了吸引学生的“文艺范”;他结合思想理论、工作实际和校园热点,用原创校园歌曲的形式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思想和价值引领,成为了一位特殊的“校园歌手”;他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大学生党建,创造性的开展大学生党支部“六微”体系建设,使大学生党支部成为“移动”的战斗堡垒。

一)多元融合,创新形式,党课讲出“文艺范”

辅导员要怎样才能让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更深入学生心灵?这是常徕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结合自身兴趣和特点,经过实践之后,常徕摸索出了一套富有时代新鲜元素的理论教育风格。

“请大家注意看画面中的这架独轮车,看到它你想起了什么?对,人民。”这是常徕在主题党课《在油画中感受党史》课堂上对同学们说的一句话。为了上好这堂课,常徕在2016年7月专程去了一趟北京中国国家美术馆,参观了“纪念建党95周年美术作品展”,认真阅览了每一幅作品,并详细了解了作品背后的故事;再用5个月的时间,撰写了这堂课的教案。伴随着一幅幅油画的介绍,大学生们在领略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铭刻在了脑海里。

“出生于1818年的马克思,其实跟你们一样,是个90后。”这是常徕在另一堂题为《马克思九零后》的主题党课中亮出的“惊人之语”。这堂课中,常徕仔细的挖掘了马克思的生平和特点,把马克思和当代中国90后青年的共同点提炼了出来,在课上为同学们娓娓道来。跟随着伟人的成长轨迹,这堂党课使大学生对自己的理想信念和人生道路充满了信心。这堂课更是成为了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讲授内容。

2017年,常徕受聘担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湖南省宣讲团成员,和同组辅导员一起奔赴了湘潭大学等10余所高校进行宣讲。“辅导员其实都是学生心中的男神女神,但是我不一样,我是人类;所以我今天宣讲的题目就叫《看我中国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常徕在宣讲时说的第一句话,话音刚落,台下观众便发出了会心的笑声和掌声。常徕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以真挚和饱满的情感,带着观众通过一张张照片感受和领悟党在新征程上的中国方案。短短二十分钟,常徕的宣讲掌声不断,成为了湖南省“双巡”活动中的亮点。

二)贴近生活,以歌育人,民谣“圈粉”守阵地

弹着吉他唱着歌,已经是每个大学屡见不鲜的风景线。但三十好几的常徕,2016年底摇身一变,也开始自学起了吉他。光弹吉他对常徕来说还不够,他在学吉他的同时,也开始试着创作歌曲。

“我觉得自己做了那么久辅导员,经历了那么多事儿,能写的其实挺多的,于是就写了。”常徕在接受湖南卫视“青春的社会主义”栏目采访的时候如是说道。贴近大学生生活、反映校园关注热点、表达真情实感是常徕创作的校园民谣最大的特点。创作之前,常徕都会找学生聊一聊,了解他们想说的、想问的、想做的,自己感受过大学生的内心后才会拿起吉他开始写歌。

2017年5月,亲身参与解救学院陷入“校园贷”骗局的某位大学生的经历给了常徕很大触动,然后他创作了一首歌曲《画饼》,用金属说唱的方式,唤起大学生对“校园贷”的警惕和抵制。这首歌发布之后,迅速在湖南省各大高校传播,短短数日,收听量就已过万,成为了高校“校园贷”防范工作的鲜活教材。

2017年7月,在党中央和湖南省委号召下,常徕主动请缨,带着两位大学生踏上了湖南省“情牵脱贫攻坚”暑期大学生主题实践活动的征程。他们来到了湘西州的泸溪县。21天,3个村,200户精准扶贫户,39°高温,每天跋涉10个小时,翻两座山只为了两户人家……这些对他们来说,即是辛苦,也是快乐。调研途中,常徕实地创作了一首歌叫《这个夏天我们去的地方》。这首歌激励着和他一起前行的同学们,也激励和鼓舞着湖南省7000多名参与暑期扶贫攻坚实践活动的大学师生们。通过这次实践活动的锻炼,常徕老师所带的两名同学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的成员。

常徕音乐创作的步伐一直没有停下来过。有写给大学新生的辅导员寄语《致初次见面的你》;结合湖南农业大学标志性雕塑、写给毕业生的《五头牛》;激励湖南农业大学文明志愿者投身于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的《Make It Better;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由湖南宣讲团成员们的共同感受创作而成的《追随》;反映寝室文明建设、第一次以原创歌曲的形式进行寝室日常管理工作汇报的《小房间》;在2018年获得湖南省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视频竞赛二等奖的《共同的梦》……“好听、实在、朗朗上口”,这些歌曲得到了大学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常徕把他一年多以来创作并演唱的60余首歌曲发布在了自己的网易云音乐人网站中,每一首歌都对应着一份心系学生成长的情怀,每一首歌都包含着对学生关切的回应。常徕也成为了国内第一位在大型原创音乐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导员,他的很多歌曲也成为了大学生们单曲循环的热歌,覆盖了数以万计的大学生青年,开辟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又一新渠道。

)跟紧时代,“微”言大义,党建育人有新招

“两微一端”是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早在2009年,常徕就意识到了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政工作的重要性,他成为了湖南农业大学最早的微博V用户,关注他的用户有1万多人。运用微博平台,他与大学生开展互动,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常徕也开始了新的尝试。他结合手机微信的特点,探索出了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六微”体系,即“微阵地”——依托“红星云”公众号的党建微平台的建设;“微学习”——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开展理论学习;“微讨论”——支部成员在微平台中进行思想理论研讨;“微监督”——利用微平台开展作风纪律建设,履行党内监督职能;“微实践”——结合微技术开展党员服务群众活动;“微支付”——发挥微平台的支付功能,简化党费收缴的程序。

常徕担任支部书记的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试行“六微”体系后,党员教育与活动不再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也很好的解决了毕业班党员在外地实习期间无法参加支部活动的矛盾。2018年寒假,该支部用微信群图文直播的方式,集体“参观”了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支部同学们对这种活动形式非常感兴趣,“虽然我在衡阳,但是感觉深圳就在身边,改革开放的历程似乎也能触手可及。”支部党员同学在心得中这样写道。

“工作需要‘新’,更需要‘心’。”常徕经常这样说。工作模式和途径再怎么创新,最终要做出成效还是得靠一颗立德树人、敬业爱生的心。从事辅导员十六年来,常徕始终如一的保持着工作的激情和活力,始终如一的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事业追求。

十六年来,常徕心无旁骛的从事着一线专职辅导员工作,同事也很诧异为什么他不肯换个轻松的岗位,他笑着说:“我当辅导员还有很多事儿没干呢,而且跟大学生在一起,就总能感觉自己还是年轻的。”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喜欢什么他就研究什么,所带的学生越来越年轻,他也跟着越来越年轻。这也是常徕能被称为思想政治教育“潮人”的秘诀。

二、近年奖励情况

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18年)

湖南省高校“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演讲比赛一等奖(2018年)

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视频创作竞赛二等奖(2018年)

湖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2018年)

湖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冠军奖(2018年)

立项湖南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项目(2018年)

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8年)

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015年);

湖南省“社会主义有点‘潮’”主题演讲比赛教师组一等奖(2017年);

第十六次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2017年);

湖南农业大学“金岸杯”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018年)

相关文档: